【本篇學習重點】    

  1. 胰島素藥物可以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及混合型。
  2. 胰島素注射後,依胰島素開始作用時間吃東西,以免低血糖。
  3. 沒有開封胰島素,放冰箱冷藏,已開封放室溫陰涼處。
 

一、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胰臟分泌的荷爾蒙之一,可以促進醣類代謝及調降血糖,胰島素藥物是利用基因合成技術,製作成化學性質跟人類胰島素一樣的胰島素,用在糖尿病治療,目的是維持血糖的穩定,預防或延緩合併症發生。(延伸閱讀:糖尿病之照護

 

二、什麼時候需要使用胰島素藥物治療?

  1. 第1型糖尿病人。
  2. 第2型糖尿病人出現以下情況:
    1. 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無法有效控制血糖。
    2. 對口服降血糖藥有過敏或不良反應現象。
    3. 出現明顯肝、腎功能異常。
    4. 接受重大手術。
    5. 受重傷或嚴重感染。
  3. 高血糖急症。(延伸閱讀:高血糖之照護
  4. 妊娠性糖尿病人及產後哺乳的糖尿病人。
三、有什麼情況不適合使用胰島素治療?
  1. 血糖值<70mg/dl或是血糖值偏低、進食狀況不佳時。
  2. 因檢查前需要長時間禁食或是胰島素會影響檢查需暫停使用時。
如果對於使用胰島素有疑問的話,請與醫師討論後,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胰島素。
 

四、胰島素種類及作用時間:

胰島素藥物依照作用開始及有效作用時間,可以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及混合型:
  1. 速效型(圖一):
    1. NovoRapid®: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10~15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1~3小時之內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3~5小時。
    2. Apidra®: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10~15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1~3小時之內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3~5小時。
      • 6de545503dde4053875ef7836a805485.png
      • 圖一 速效型胰島素
  2. 短效型(圖二):Humulin-R®、Actrapid-HM®: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30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2~3小時之內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3~6小時。
    •      2408a42e7494ec6dd4842b8a045424a8.png
    • 圖二 短效型胰島素
  3. 中效型(圖三):Humulin-N®、Insulatard HM®:顏色白濁,皮下注射後2~4小時血糖開始下降,4~10小時內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10~16小時。
    •     87172f567b0cca4d2b2e5bd5cc7453c8.png
    • 圖三 中效型胰島素
  4. 長效型(圖四):
    1. Levemir®: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1小時血糖開始下降,6~8小時之內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24小時。
    2. Toujeo®: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6小時血糖開始下降,沒有明顯的高峰期,作用時間可以維持大於24小時,最多達36小時。
      • b6f2ff66b3e16ccb9a36261ffb5d6751.png
      • 圖四 長效型胰島素
  5. 混合型(圖五):
    1. NovoMix 30®(70%中效+30%速效):顏色白濁,皮下注射後10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有兩段高峰時間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14~24小時。
    2. Humalog Mix25®(75%中效+25%速效):顏色白濁,皮下注射後10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有兩段高峰時間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15小時。
    3. Humalog Mix50®(50%中效+50%速效):顏色白濁,皮下注射後10分鐘左右血糖開始下降,有兩段高峰時間效果最好,作用時間可以維持15小時。
    4. Soliqua® (長效+腸泌素):顏色清澈透明,皮下注射後2-4小時左右血糖開始下降,沒有顯著的高峰期,作用時間可以維持20-24小時。
       
      • 3e3ca5afc825572c00bfa89cc6320c26.png
      • 圖五 混合型胰島素
 
 

五、照護原則:

  1. 保存方法:
    1. 未開封的胰島素,放冰箱攝氏2~8℃冷藏,可保存到藥品包裝上打印的保存期限為止。
    2. 已開封的胰島素,放在室溫<30℃,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可以保存28天。
      • 混合型Soliqua®可以保存14天(室溫<25℃,可保存28天)。
      • 長效型Levemir®、Toujeo®則可保存42天。
      • 如果室溫經常>30℃,可以放冰箱冷藏,記得使用前要先將胰島素回溫到室溫。
    3. 外出旅遊時,放在隨身攜帶包包內,不要放在車內或航空行李托運,避免日曬(暴露在30℃的溫度下,胰島素會逐漸失去活性)。
  2. 注射方式:
    1. 注射前選擇正確的胰島素注射。
    2. 冷藏的胰島素需要放到回溫再注射。
    3. 注射部位使用酒精棉片消毒後,須等酒精揮發後再注射。
    4. 注射胰島素的步驟請延伸閱讀胰島素空針抽藥及注射技術筆型胰島素注射之照護
  3. 胰島素注射後,依照胰島素開始作用時間吃東西,要吃含有澱粉類的食物,以免發生低血糖。(延伸閱讀:低血糖之照護
    1. 速效型,打完之後15分鐘內要吃東西。
    2. 長效型,依照每天正常飲食時間即可,不需要立即進食,但須注意每天要固定時段注射胰島素。
  4. 注射部位出現紅、腫或全身性蕁麻疹,請立即返診就醫。(預約掛號:新陳代謝科門診)
  5. 胰島素不要放在小朋友伸手就拿得到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台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1).臺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2021.臺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3.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92~13-95頁).永大。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0). 9.Pharmacologic approaches to glycemic treatment: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0. Diabetes Care, 43(Supplement 1), S98-S110. https://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43/Supplement_1/S9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otice for insulin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