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庫欣氏症候群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庫欣氏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3. 得到了庫欣氏症候群,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庫欣氏症候群?
庫欣氏症候群是指因為皮質醇分泌過多所產生的一系列症狀,這個症候群並不常見,一般好發於20-50歲之間。皮質醇主要是由腎上腺皮質所製造和分泌的一種類固醇,功能非常廣泛且複雜,像是可以升高血糖、血壓等反應,讓身體可以應付壓力及緊急狀況,俗稱「壓力賀爾蒙」,造成皮質醇過多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外源性及內源性二種:
  1. 外源性:長期服用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引起,為最常見。
  2. 內源性:通常引起原因有四個,一個是腦下垂體、腎上腺、異位性腎上腺症候群以及其他腫瘤細胞分泌過多皮質醇而來(最常見的是肺部腫瘤)。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1. 體重增加、中廣型肥胖、四肢則較細、肩背脂肪增加俗稱水牛肩、月亮臉。
  2. 皮膚變薄、皮下組織脆弱,容易形成瘀青及傷口,腹部、大腿內側、手臂等處會出現暗紫色條紋。
  3. 肌肉無力,骨質疏鬆造成背痛、骨折等。
  4. 其他:高血壓、高血糖、毛髮增生、對感染抵抗力減弱;女性常見月經不規則,甚至停經現象;男性則可能有性慾減低情形。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庫欣氏症候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治療庫欣氏症候群前,醫師會追蹤血液中皮質醇及腎上腺皮促素濃度、24小時尿液游離皮質醇測定及影像檢查等確認病因,再以下列方式治療:
  1. 減少類固醇用量:醫師會評估您服用類固醇的原因和治療效果,指導您如何調整類固醇劑量。
  2. 手術治療:若是腎上腺腫瘤、腦下垂體腺瘤或其他腫瘤轉移所引起的,可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
  3. 放射線治療:若手術無法切除腫瘤時,會使用放射線療法。
  4. 藥物治療:當手術、放射線無法改善庫欣氏症候群時,可使用抑制皮質醇分泌的藥物。
 
四、照護原則:
  1. 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請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您服用類固醇的時間和劑量,以防發生腎上腺功能不足之危機。(延伸閱讀:使用類固醇之照護艾廸森氏症之照護)
  2. 切除腫瘤後,可能需要補充皮質醇,若遇到壓力增加時,如生病或手術,應主動告知醫師,遵照醫師指示,適度增加藥物劑量來應付壓力。
  3. 手術治療,注意事項詳見:經鼻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術之照護
  4. 放射線治療,注意事項詳見:加馬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照護
  5. 避免接觸壓力的環境,保持情緒穩定。
  6. 預防感染,保持睡眠充足,避免過度勞累。
定期回診追蹤,應依醫師指示回診檢查,確定皮質醇分泌是否恢復正常。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64~13-70頁)。台北市:永大。
  2. Ferriere, A., & Tabarin, A. (2020). Cushing's syndrome: Treatment and new therapeutic approache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34(2), 101381. https://doi.org/10.1016/j.beem.2020.101381
  3. Fleseriu, M., Auchus, R., Bancos, I., Ben-Shlomo, A., Bertherat, J., Biermasz, N. R., Boguszewski, C. L., Bronstein, M. D., Buchfelder, M., Carmichael, J. D., Casanueva, F. F., Castinetti, F., Chanson, P., Findling, J., Gadelha, M., Geer, E. B., Giustina, A., Grossman, A., Gurnell, M. ... Biller, B. M. K. (2019). Consensus 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ushing's disease: A guideline update.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9(12), 847-875. https://doi.org/10.1016/S2213-8587(21)00235-7
  4. Torpy, D. J. (2019). Commentary on article: Adrenal crisis in treated patients with Cushing's syndrome.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181(4), C13-C15. https://doi.org/10.1530/EJE-19-047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ushing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