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肢端肥大症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肢端肥大症要怎麼治療?
  3. 得到肢端肥大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是一種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內分泌疾病,通常為腦下垂體腺瘤導致,僅出現於成人,因病程進展緩慢,不易被發現。從發病到被診斷出來,往往超過十年以上。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生長激素分泌過量常伴有軟組織、骨骼及內臟的增生肥大,也可能合併有其他內分泌功能異常,但症狀表現不明顯,如:容易感到疲勞或外觀改變。

  1. 軟組織方面:
    1. 顏面:眉骨突出、嘴唇及鼻子肥厚、下巴突出、牙齒咬合不良。
    2. 頭部:頭痛、視力模糊。
    3. 頸部:甲狀腺腫大、聲音低沉。
    4. 皮膚:皮膚增厚、多汗、多毛。
  2. 骨骼方面:手指與腳趾變大變厚、手指疼痛麻木、關節僵硬疼痛、肌肉無力。
  3. 臟器方面:心臟肥大、高血壓、心悸、腎臟增大,甲狀腺也可能增大。
  4. 其他內分泌功能異常:高血糖、甲狀腺機能亢進、性慾減低、無月經、陽萎、不孕。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肢端肥大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外科手術:首選治療方式是經鼻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術。
  2. 放射線治療:控制腦下垂體腫瘤生長及降低生長激素分泌。
  3. 藥物治療:減少生長激素分泌。

四、照護原則:

  1. 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2. 維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3. 手術治療注意事項詳見:經鼻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術之照護
  4. 依醫師指示用藥,勿更改劑量或自行停藥。
  5. 定期回門診追蹤,依醫師安排追蹤生長激素濃度、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6. 如出現頭痛、視力改變、高血糖、多尿、過度口渴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延伸閱讀:高血糖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吳孟珊、蘇淑芬、蘇宣穎(2019).肢端肥大症之治療趨勢與護理.台灣專科護理師學刊,6(1),34-40。
  2.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26~13-30頁).永大。
  3. Ambrosio, M. R., Gagliardi, I., Chiloiro, S., Ferreira, A. G., Bondanelli, M., Giampietro, A., Bianchi, A., Marinis, L., Fleseriu, M., & Zatelli, M. C. (2020). Acromegaly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Endocrine, 68(1), 16-31. https://doi.org/10.1007/s12020-020-02206-7
  4. Colao, A., Grasso, L. F. S., Giustina, A., Melmed, S., Chanson, P., Pereira, A. M., & Pivonello, R. (2019). Acromegaly.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5(1), 1-20. https://doi.org/10.1038/s41572-019-0071-6
  5. Kasuki, L., Wildemberg, L. E., & Gadelha, M. R. (2018). Management of endocrine disease: Personalized medicine in the treatment of acromegaly. 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178(3), 89-100. https://doi.org/10.1530/EJE-17-1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romegal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