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一種不具侵入性且無輻射線的檢查。
  2. 可以清楚顯影體內各個器官的解剖影像
  3. 執行前需將身上所有的金屬物品移除。
  4. 執行時需配合靜躺不動約30~60分鐘。
  5. 執行後要多喝水,維持一般日常生活。

一、什麼是磁振造影檢查?
全名是磁振影像掃描檢查(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是運用無線電波脈衝與人體內的氫原子產生共振現象,經電腦處理之後,可清楚顯示身體內各個器官的黏膜層、肌肉層或周圍組織的解剖影像,是一種安全的影像檢查,常用在癌症分期或手術治療,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及治療的依據。
 
二、檢查前注意事項
 有以下情況的人務必於檢查前告知醫師及放射師,作為檢查前評估依據:
  1. 是否有裝置心臟調節器或人工心臟瓣膜。
  2. 是否曾接受頭部動脈瘤手術且使用止血夾或血管支架,或是否曾遭受外傷而眼眶內可能留有殘餘金屬碎片。
  3. 是否裝置人工電子耳、體內電極刺激器、植入體內的藥物注射器、皮膚軟組織擴張器、磁固定植入物等。
  4. 是否過去手術有利用鋼絲縫合或鋼片、鋼釘固定或裝置人工關節、金屬性假牙或鑲牙的人。
  5. 曾有食物、藥物或顯影劑過敏者,需告知醫師及放射師過敏的食物、藥物或顯影劑名稱。
  6. 幽閉恐懼症:因磁振造影需處在一個狹小的空間中進行檢查,如果平日無法忍受搭電梯、或不能待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太久的人,需要事先告知醫師及放射師。
     
三、檢查前準備:
  1. 由醫師說明磁振造影檢查的目的、風險以及可能的併發症,經同意後需填寫檢查同意書。
  2. 腹部的磁振造影前需先空腹4小時才可以檢查。
  3. 檢查前務必移除髮夾、隱形眼鏡、假睫毛、助聽器、活動假牙、項鍊、所有衣服褲子前後口袋裡的物品、磁性卡片(信用卡、悠遊卡等)、零錢、鑰匙、手錶、手鍊、手機、平板電腦、含有金屬扣環的腰帶、含有金屬材質的鞋子......等,並請勿化妝及塗抹髮油,以免干擾檢查結果。
  4. 醫師會依病情需要,必要時會從靜脈留置針注射對比劑,讓影像更清楚;因對比劑是由腎臟代謝,檢查前會抽血追蹤腎臟功能,再評估是否可注射對比劑。洗腎的病人如果需要接受磁振造影,一般會將洗腎的時間安排在磁振造影之後。

四、檢查過程注意事項:
  1. 放射師會再次確認同意書的內容是否填寫妥當,並向您確認身上及體內無金屬物品。
  2. 請依放射師的指示平躺在檢查台上,由醫師視需要由靜脈留置針注射對比劑後進行檢查,依檢查部位的不同,時間約為30~60分鐘。
  3. 檢查中請保持靜躺不動,以維持影像的品質,另外,依照檢查部位的不同,放射師會用對講機,請您暫時不要吞口水或暫時停止呼吸,請配合指示。
  4. 檢查過程因儀器會產生強力磁波而有吵雜音,可使用耳塞降低噪音,另外,檢查中可能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建議可採閉眼、呼吸放鬆、冥想等方式來減低焦慮感。
  5. 檢查後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並請多喝水幫助對比劑排出。0159198407c0089dd4ef074775a0050a.jpg
    圖一 磁振造影檢查室
 
參考資料
  1. 王琪惠、陳厚勳、簡巧弦、鍾佳鵬(2022).mRNA新冠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在磁振造影上的表現-病例報告.臺灣醫事放射期刊.10(1),18-23。https://doi.org/10.6717/JTMRT.202207_10(1).0003
  2. 王麗敏、陳厚勳、郭禹廷、王琪惠(2022).GRASP-VIBE序列對肝臟動態對比增強磁振造影的幫助.臺灣醫事放射期刊.10(1),24-30。https://doi.org/10.6717/JTMRT.202207_10(1).0004
  3. Loth, A. G., Fischer, K., Hey, A. K., Weiß, R., Leinung, M., Burck, I., Linke, A., Kramer, S., Stöver, T., & Helbig, S. (2021).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Patients with Hearing Implants–Follow-up on Prevalence and Complications. Otology & Neurotology, 42(9), 1334-1341. http://doi.org/10.1097/MAO.000000000000324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