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足夠的營養、均衡飲食,有助於穩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情。
  2. 熱量來源選擇主要以脂類、蛋白質類為主。
  3. 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避免產生較多的二氧化碳。
  4. 吃過飽容易影響呼吸,宜少量多餐,避免產氣食物。

一、為什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維持營養均衡?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常見有「咳、痰、喘」的症狀,而影響步行、運動等日常活動,導致肌肉力量日漸減退,甚至造成肌肉萎縮,讓呼吸更加費力。因此,攝取足夠的營養,維持均衡飲食,穩定肌肉的功能,可以幫助維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生活品質。(延伸閱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之居家照護)
 
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營養素攝取原則:
  1. 熱量的來源以脂質、蛋白質類為主。
    1. 脂質食物:選擇不飽合脂肪,如黃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美乃滋、沙拉醬等。
    2. 蛋白質:選擇軟質易消化的肉、蛋、牛奶等,素食可選擇黃豆或黃豆製品。
  2. 採低醣食物,避免過量碳水化合物(如:米飯、澱粉、含糖飲料或甜點),避免產生較多的二氧化碳。
  3. 蔬菜水果有助於補充維生素C,提高的抗氧化能力,改善呼吸道症狀,蔬果的纖維質還能預防便祕。
  4. 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蛋、牛等,並配合適量的日曬強化骨骼肌肉健康。

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以下注意事項僅供參考,每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需求不同,可諮詢營養師。
  1. 充足用餐時間,細嚼慢嚥,選擇軟質不需費力咀嚼的食物。
  2. 少量多餐,避免選擇容易產氣食物,如:洋蔥、甘藍、豆類、瓜類等,過飽或腹脹會影響呼吸。
  3. 避免太冷、太熱、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呼吸道症狀。
  4. 每日飲水2000 C.C.,足夠的水份有助於痰液的排出,改善便秘;但若您有心臟或腎臟方面疾病,請配合醫師的指示限制水分。
  5. 與醫師、藥師、營養師討論服用的藥物與哪些食物有交互作用,平時服藥要避開。
  6. 服用類固醇治療的病人需要每日測量體重,並且注意血糖變化;血糖如果過高,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並要採糖尿病飲食原則。(延伸閱讀:使用類固醇之照護理想體重控制糖尿病飲食原則)
 
參考資料
  1. Furulund, E., Bemanian, M., Berggren, N., Madebo, T., Rivedal, S. H., Lid, T. G., &  Fadnes, L. T. (2021). Effects of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in individual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16, 3145–3156. 
    https://doi.org/10.2147/COPD.S323736
  2. Lei, T., Lu, T., Yu, H., Su, X., Zhang, C., Zhu, L., Yang, K., & Liu, J. (2022). Efficacy of vitamin C supplementation o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17, 2201–2216. https://doi.org/10.2147/COPD.S368645
  3. van Iersel, L. E., Beijers, R. J., Gosker, H. R., & Schols, A. M. (2022). Nutrition as a modifiable factor in the onset and progression of pulmonary function impairment in COPD: A systematic review. Nutrition Reviews, 80(6), 1434–1444. https://doi.org/10.1093/nutrit/nuab07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Diet Direction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