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的症狀特徵為「咳」、「痰」、「喘」
2. 戒菸為治療及預防惡化的不二法門。
3. 飲食原則宜採少量多餐、均衡飲食。
4. 盡量減少進出公共場所,或擁擠、空氣不流通、容易煙霧瀰漫的環境。
5.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和回診追蹤監測,能有效控制肺阻塞。
 
一、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俗稱「肺阻塞」,也就是英文簡稱的 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
  2. 約有9成慢性肺阻塞疾病病人都是「吸菸」所引起,另外空氣汙染、反覆肺部感染,或是長時間吸入粉塵、髮膠噴霧劑、寵物毛屑、殺蟲劑、有害氣體等,也都有可能導致。
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哪些症狀? 
  1.  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人往往出現頻繁的咳嗽痰很多而且比較難咳出來、活動後容易呼吸喘「咳」、「痰」、「喘」症狀特徵,經常會被誤以為是感冒症狀。
  2. 長期肺阻塞疾病病情控制不好的病人,可能會有雙腳水腫、或皮膚因長時間缺氧呈現紅藍色等症狀。
若您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肺阻塞,請至胸腔內科門診評估。
 
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醫師會依據您的症狀,開立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化痰藥、抗生素等藥物使用。(延伸閱讀:定量噴霧吸入劑治療照護使用類固醇之照護噴霧治療之照護抗生素)
  2. 非藥物治療:依據您的疾病及症狀嚴重度,給予氧氣治療、呼吸器治療等。(延伸閱讀:居家用氧之照護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手術治療:比較嚴重的肺阻塞病人,經過醫師評估可接受肺臟移植手術。(延伸閱讀:肺臟移植手術前後之照護)
四、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我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戒菸:吸菸是導致肺阻塞的主要原因,戒菸並且遠離二手菸、三手菸是治療跟預防肺阻塞惡化的不二法門。(延伸閱讀:戒菸)
  2. 呼吸訓練及促進痰液排出:練習噘嘴式呼吸、腹式呼吸法,並且適當地補充水分,學習有效的咳嗽以促進痰液排出,再配合肺部復健運動,進一步提升肺功能。(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肺部復健運動)
  3. 飲食原則:應少量多餐,吃太飽容易導致呼吸不順暢;應採均衡飲食,攝取足夠蛋白質,避免發生營養不良的現象。(延伸閱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之飲食指導)
  4. 避免呼吸道的刺激:盡量減少進出公共場所,避免到擁擠、空氣不流通或容易煙霧瀰漫的環境,或是髮膠噴霧劑、寵物毛屑、殺蟲劑等引起支氣管發炎的刺激物,有需要的話盡量戴口罩。
  5. 規則用藥及定期回診: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和回診追蹤,並且每年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有效控制肺阻塞的症狀。(延伸閱讀:肺炎13價鏈球菌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
  6. 居家氧氣或呼吸器治療:在出院前醫療團隊會評估病人居家氧氣及呼吸器使用的需要,必要的時候會協助轉介居家呼吸照護中心。(延伸閱讀:居家用氧之照護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11月10日).「吸菸」為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高風險行為即刻戒菸遠離肺傷害.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260
2.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2022,12月12日).2022奔跑吧!小肺!-肺阻塞的肺部復健衛教手冊.https://www.tspccm.org.tw/media/12963
3. Aranburu-Imatz, A., López-Carrasco, J. D. L. C., Moreno-Luque, A., Jiménez-Pastor, J. M., Valverde-León, M. D. R., Rodríguez-Cortés, F. J., Arévalo-Buitrago, P., López-Soto, P. J. & Morales-Cané, I. (2022). Nurse-Led Interventions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19(15), 9101.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1591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elf Care of Patient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