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定量噴霧吸入劑治療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定量噴霧吸入劑治療照護
長度: 04:39, 瀏覽: 10057,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學習重點】
  1. 定量噴霧吸入劑需要依照步驟操作,來達到治療效果。
  2. 應確實遵照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不能自己調藥。
  3. 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噴霧劑後需要用溫水漱口以避免感染。
 
一、為什麼需要使用定量噴霧吸入劑:
經由吸入藥物的方式,從支氣管吸收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或抗過敏的藥物,作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痙攣等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二、準備用物:在乾淨的檯面準備用物
  1. 定量噴霧吸入劑藥物
  2. 吸藥輔助器
  3. 開水或漱口水(若有用類固醇的吸入劑藥物)
 
三、用藥前準備:
  1. 調整正確姿勢,可以站著或坐著。
  2. 練習用嘴巴深呼吸1~2次。
  3. 定量噴霧器藥物拿起來上下搖動3~5次(圖ㄧ)。
    0c2cec63e46dff185884fae05e6e63c2.png
    圖一   定量噴霧器藥物上下搖動
  4. 拿掉蓋子,裝好吸藥輔助器(圖二、圖三)。
    39a3b858d7d6c3dd545de483bce4dad9.png ee15326bd5098d0c8307840a139e16b6.png
    圖二   拿掉蓋子                                                  圖三   裝上吸藥輔助器
四、吸藥的步驟:
  1. 先慢慢地將氣吐乾淨。(圖四)
    448960b1e1680c05454f895066c54351.png
    圖四    先將氣吐乾淨
  2. 張開嘴巴含住吸藥輔助器,要完全閉合。(圖五)
    2b6c606964d2c938c331b147385bb528.png
     圖五    含住吸藥輔助器
  3. 壓下去同時開始用嘴巴慢慢吸氣。(圖六)
    2e58869dfbee48a8f33b17140cf19a2d.png
    圖六    壓下藥物同時嘴巴吸氣
  4. 緩慢吸氣約3-5秒至吸飽氣。
  5. 盡可能閉氣約5~10秒鐘後再緩慢吐氣。(圖七)
    afcb719b6117bc46b372cc4d3a653830.png
    圖七    閉氣5-10秒
  6. 依照醫師開的處方,如果需要吸兩下,要隔30秒~1分鐘後同樣步驟再吸一次。
  7. 使用不同的吸入型藥物,每種藥物之間則須間隔5分鐘。
     
四、注意事項:
  1. 應確實遵從醫師開的處方用藥,不可以自己增加或減少吸藥的次數,也不能自行停藥。
  2. 如果吸藥後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快、頭暈等不舒服的症狀,休息10分鐘後觀察,如果症狀仍持續,請儘速就醫。
  3. 每次使用後以清水沖洗吸藥輔助器,甩乾水之後自然風乾(不要使用清潔劑、不要擦乾)。清潔之後將藥物儲存在室溫乾燥的地方,不可以放在冰箱,冰箱有濕氣會讓藥物結塊而塞住出口。
  4. 如果同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請先使用①支氣管擴張劑,讓支氣管擴張,5分鐘後再使用 ②類固醇,這樣藥物才能有效吸收。
  5. 吸入含有類固醇的噴霧劑後,必須使用溫開水或漱口水漱口,清潔口腔,以避免口腔感染。(延伸閱讀:使用類固醇之照護)
  6. 定量噴霧劑的設計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不同廠牌及設計,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護理師或藥師,並參考藥品使用說明書。
 
參考資料
  1. Akhoon, N., & Brashier, D. B. S. (2022). A study to monitor errors in use of inhalation devices in patients of mild-to-moderate bronchial asthma in a tertiary care hospital in Eastern India. Perspectives in Clinical Research, 13(1), 17. https://doi.org/10.4103/picr.PICR_210_19
  2. Rodriguez-Garcia, C., Barreiro, E., Muñoz-Gall, X., Bustamante-Madariaga, V., de-Granda-Orive, I., & Gonzalez-Barcala, F. J. (2020). Common errors in inhalation therapy: Impact and solutions. The clinical respiratory journal, 14(11), 1001–1010. https://doi.org/10.1111/crj.13236
  3. Ulmeanu, R., Bloju, S., & Vittos, O. (2022). Assessment of Symptoms Control, Pulmonary Function and 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Asthmatic Patients Treated with Extrafine Beclomethasone Dipropionate/Formoterol Fumarate 100/6 μg pMDI: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Observational Study in Romania (ALFRESCO Study). Journal of Asthma and Allergy, 15, 919. https://doi.org/10.2147/JAA.S35879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eter Dose Inhala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