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能促進肺部擴張。
  2. 可增加肺部的氧氣量並將二氧化碳的排出。
  3. 呼吸器的設定及使用時間需依照醫師與呼吸治療師指示。
  4. 長期居家使用的照護,會有專人定期到府提供諮詢與保養。
 
一、什麼是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 
  1. 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是指在病人沒有插氣管內管的情況下,使用罩住口鼻的面罩(口鼻式面罩:圖一)或是罩住鼻子的面罩(鼻罩式面罩:圖二),和機器(呼吸器)相連來幫助或替代病人的呼吸。
  2. 可以使用在病人自己能呼吸的狀況,利用機器把氣體送進病人的肺部,減少病人的吸氣肌肉的負擔,減少病人因為要用力的喘氣耗費吊身體的力氣,進一步讓病人的肺擴張、降低呼吸速度,進一步增加病人身體裡的的氧氣和排出多餘的二氧化碳,維持生命現象穩定。
    b3471c6cbf355c918ace4571687fbf82.png
    圖一 口鼻式面罩
    74c3a1a71968b2b8fec05b21430531db.png
    圖二 鼻罩式面罩
 
二、為什麼要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
  1. 肺部塌陷:幫助肺部塌陷的病人將氧氣打進肺部,讓肺部能順利擴張。
  2. 二氧化碳過量:幫助肺部的二氧化碳排出,減少身體內二氧化碳累積。
  3. 睡眠中止症候群:睡眠中止症候群的病人使用,可改善睡眠品質。
  4. 脫離呼吸器的病人呼吸力量不夠:拔除氣管內管後,當病人呼吸的力量不夠的時候,可以用來預防呼吸衰竭的輔助治療。
  5. 非侵入性呼吸器的治療需要經過醫師評估,以上狀況不見得會使用。
 
三、適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治療的條件:
  1. 最近沒有急性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病史。
  2. 病人的臉部沒有骨折或受傷。
  3. 病人能充份合作配戴面罩。
 
四、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的使用步驟及方法:
  1. 依照病人臉型選擇合適大小的面罩。
  2. 連接氧氣導管,調整至醫師指示的氧氣流量,啟動呼吸器開關。
  3. 將面罩完全蓋住嘴巴和鼻子(鼻罩式要完全蓋住鼻子),繫上固定帶,調整鬆緊度至可伸入1-2根手指。
  4. 打開加溫潮濕器,以避免鼻黏膜乾燥、口乾和鼻塞。
  5. 觀察面罩周圍是不是有漏氣情形,避免因漏氣而刺激眼睛。
  6. 使用時間請依照醫師建議使用。
 
五、注意事項:
  1. 佩戴面罩時盡量將嘴巴閉起來,如果張口呼吸,容易造成胃脹。
  2. 佩戴前請事先在額頭、鼻樑、雙頰、下巴等容易壓到的部位,貼泡棉敷料或正壓呼吸面罩專用保護墊保護(圖三~五),每2個小時鬆開面罩讓臉部休息,可以減少皮膚的損傷。
  3. 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的設定調整要依照醫師或呼吸治療師的建議,不可以自行更改設定,以免造成危險。
  4. 如果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仍然會感覺呼吸困難,或者血氧濃度低於90%,請盡快到急診讓醫師評估。
  5. 如果有申請長期居家呼吸照護服務,定期會有居家呼吸照護醫療人員提供相關的諮詢。
  6. 侵入性正壓呼吸器之居家定期保養,每個月會有呼吸器醫學工程師到府做氧氣設備、呼吸器的功能檢測與維護。
    4bb291b2428eca11ea7d111f183b219a.png
    圖三 泡棉敷料
    8299ba84ad3dbfc52373161936ed441a.jpg
    圖四 泡棉敷料裁剪示範
    b953e67fa884f96b9e53fb09e381f572.jpg
    圖五 正壓呼吸面罩專用保護墊                                                      
 
參考資料
  1. Raveling, T., Vonk, J., Struik, F.M., Goldstein, R., Kerstjens, H. A., Wijkstra, P.J., & Duiverman, M. L. (2021). Chronic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8, 1-105.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2878.pub3
  2. Spurr, L. (2021). The treatment burden of long-term home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Breathe, 17(1), 1-5. https://doi.org/10.1183/20734735.0291-2020
  3. Vaschetto, R., Pecere, A., Perkins, G. D., Mistry, D., Cammarota, G., Longhini, F., Ferrer, M., Pletsch-Assuncao, R., Carron, M., Moretto, F., Qiu, H., Corte, F. D., Barone-Adesi, F., & Navalesi, P. (2021). Effects of early extubation followed by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versus standard extubation on the duration of invasive mechanical ventilation in hypoxemic non-hypercapnic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ritical Care, 25(1), 1-11.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1-03595-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Using Bipap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