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氣管切開術是建立一個連接呼吸器或抽痰的管道。
  2. 適用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或多次嘗試脫離呼吸器失敗的人。
  3. 可讓病人面部及口腔的舒適度,經訓練後可說話及進食。
  4. 可以降低鎮靜安眠藥的使用劑量,減少長期臥床合併症。
 
一、什麼是氣管切開術?
氣管切開術是在氣管做一切口,並放置氣切套管的外科手術,建立一個連接呼吸器或作為抽痰的管道(見圖一)。氣管切開術分為傳統氣管切開術及經皮氣管切開術,由醫師評估並安排病人的手術方式,傳統的氣管切開術會在手術室進行,經皮氣管切開術可以在加護病房的床邊施行。

af7520aead534969e643808703c07833.png
二、什麼情況下需要做氣管切開術?
放置氣管內管的病人因疾病進展到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或者多次嘗試脫離呼吸器失敗,醫師會建議讓病人進行氣管切開術。
 
三、放置氣管內管可能出現那些合併症?
氣管內管會通過喉嚨進入氣管,氣管內管梗在喉嚨,導致病人沒有辦法發出聲音,發生的合併症會因為氣管內管插入的方式及放置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1. 由鼻腔插管,可能會引起鼻腔疼痛或鼻竇炎。
  2. 由口腔插管,需黏貼固定於嘴唇上方,容易導致嘴唇潰瘍;也因為梗在喉嚨,長期磨擦下,喉嚨容易發炎、腫脹,聲帶同樣也有損傷的可能性。
  3. 氣管內管的固定氣囊可能會壓迫氣管,而造成氣管軟化症及吞嚥困難。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長期放置氣管內管時,因為口腔分泌物不容易清除,需定時抽吸口腔分泌物、早晚進行口腔清潔,維持良好口腔衛生,以降低呼吸器相關性肺炎的風險。
  2. 病人可能長時間需要約束或使用鎮靜安眠藥,導致一些因長期臥床或身體不活動所引發的問題,如: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皮膚損傷......等。

五、為什麼需要考慮做氣管切開術?
  1. 促進病人面部及口腔的舒適度,提升長期使用呼吸器依賴者的生活品質。(延伸閱讀:氣管造口病人之照護)。
  2. 使用呼吸器病人經過調適與訓練後,可以從嘴巴吃東西,甚至可以裝設氣切發聲閥說話。(延伸閱讀:氣切發聲閥病人之居家照護)。
  3. 可以降低鎮靜安眠藥的使用劑量,讓病人清醒時間增加,也可以多活動,或由醫師安排復健治療,增加肌肉力量、促進肺部擴張,進而減少許多併發症。
 
參考資料
  1. Bösel, J., Niesen, W. D., Salih, F., Morris, N. A., Ragland, J. T., Gough, B., Schneider, H., Neumann, J. O., Hwang, D. Y., Kantamneni, P., James, M. L., Freeman, W. D., Rajajee, V., Rao, C. V., Nair, D., Bemmer, L., Meis, J., Klose, C., Kieser, M., Suarez, J. I., Schönenberger, S., & Seder, D. B. (2022). Effect of early vs standard approach to tracheostomy on functional outcomes at 6 months among patients with severe stroke receiv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 The SETPOINT2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7(19),1899-1909. https://doi.org/10.1001/jama.2022.4798
  2. Newman, H., Clunie, G., Wallace, S., Smith, C., Martin, D., & Pattison, N. (2022). What matters most to adults with a tracheostomy in ICU and the implication for clinical practice: A qualitativ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synthesis.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72,154145. https://doi.org/10.1016/j.jcrc.2022.154145
  3. Premraj, L., Camarda, C., White, N., Godoy, D.A., Cuthbertson, B. H., Rocco, P. R., Pelosi, P., Robba, C., Suarez, J. I., Cho, S. M., & Battaglini, D. (2023). Tracheostomy timing and outcome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stroke: A meta-analysis and meta-regression. Critical Care, 27, 132.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3-04417-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When to do tracheostomy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