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氣切發聲閥是一個可以讓氣切病人說話的工具。
2.意識清楚且氧氣使用量低的病人,經醫療團隊評估適合使用。
3.裝氣切發聲閥時會有咳嗽情形,鼓勵作吞嚥動作來適應。
4.有痰液黏在氣切發聲閥時,可使用冷開水沖洗清潔。
 
一、為什麼需要裝氣切發聲閥?
氣切病人因為呼吸的氣流從氣切洞口進出,無法震動到聲帶,導致不能正常發出聲音。氣切發聲閥是藉由單向瓣膜的設計,裝置在氣切套管上(見圖一),讓病人吸氣時會打開瓣膜,吐氣時瓣膜會關閉,讓氣流從咽喉呼出,達到振動聲帶發出聲音的目的。【延伸學習:使用呼吸器病人什麼情況下需要作氣管切開術
aee9e3c822e2f631fcb849f6199488eb.png
圖一、氣切發生閥與氣切套管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意識完全清醒、需長期放置氣切管的病人,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後建議適合使用氣切發聲閥幫助發聲。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10 cc空針。
  2. 抽痰機及無菌抽痰管。
  3. 清洗乾淨的氣切發聲閥。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協助病人坐高,上半身呈現直立的姿勢。
  2. 執行者洗乾淨雙手,包括指縫和指甲。
  3. 先執行抽痰,包括氣切造口內及口腔(延伸閱讀: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4. 以10 cc空針抽除氣切套管氣囊,並感覺是否有氣流自氣切周圍或呼吸道流出。
  5. 以一手固定住氣切造口端的管路,另一手將氣切發聲閥輕輕套在氣切套管上 (圖二)。
   5af4d4dd3f29587eec1cdf36945cbb5c.png
   圖二、發聲閥裝置於氣切套管示意圖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當病人剛裝上氣切發聲閥時,可能會因呼吸的氣流改變發生咳嗽,可以鼓勵病人慢慢吞口水,緩慢呼吸來適應。
  2. 觀察病人剛裝上如果有呼吸喘或費力的現象,可以先取下來,漸進式的訓練讓病人習慣。
  3. 如果感覺咽喉有異物感,聲音沙啞,這是正常的現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4. 當病人在休息、睡眠或不需使用的時候,可以將氣切發聲閥輕輕拆下,並將氣切造口氣囊重新充氣、固定妥當。
  5. 如果有少量痰液黏在氣切發聲閥的瓣膜,可使用冷開水沖洗乾淨;如果有較多痰塊沾黏時,可先浸泡雙氧水讓痰塊軟化後,再使用冷開水沖洗乾淨,放置陰涼處晾乾後再使用。
  6. 氣切發聲閥清洗、乾燥之後可妥善保存在所附的盒子內,避免遺失或弄髒。
  7. 病人如果發生濃痰、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時,則需要立即取下發聲閥;如果症狀仍未改善,需要立即返回胸腔內科門診或急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Li, J., Perez, A., Schehl, J., Albers, A., & Husain, I. A. (2021).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upper airway patency and speaking valve trial tolerance for patients with tracheostomy: A clinical retrospective study and an in vitro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19. https://doi.org/10.1044/2021_AJSLP-20-00331
2. O'Connor, L. R., Morris, N., & Paratz, J. (2021).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prolonged use of one-way speaking valves. Australian critical care, 34(4), 319-326. https://doi.org/10.1016/j.aucc.2020.09.003
3. Sutt, A. L., Cornwell, P. L., Hay, K., Fraser, J. F., &Rose, L. (2022). Communication success and speaking valve use in intensive care patients receiv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31(5), 411-415. https://doi.org/10.4037/ajcc20225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peaking Valve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