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氣胸是指空氣堆積在肋膜腔,導致肺部的空間受到擠壓。
2. 突發性胸部尖銳疼痛、咳嗽、呼吸困難是常見症狀。
3. 治療方式有氧氣治療、胸腔引流術、肋膜沾黏術或外科手術。
4. 需戒菸、避免劇烈運動及肺部感染。

一、什麼是氣胸?
人體肺臟是由兩層肋膜所包覆,兩層肋膜間的空隙稱為肋膜腔,氣胸是指當肺部有破洞,空氣從破洞進入肋膜腔內,造成肺部被空氣擠壓而無法擴張,導致肺部塌陷情形(圖一)。
8e3e92d300aa93ace6e295416e64c5c9.png
 
通常會以胸部X光、胸腔超音波或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結果來診斷,氣胸有以下分類:
  1. 自發性氣胸:指的是在沒有外力因素影響下氣胸就自然發生,病人通常是身材高、瘦,或有抽菸習慣的年輕男性;一些肺部疾病也有可能導致發生氣胸,如:肺結核、肺炎、肺癌等。(延伸閱讀:肺結核病人之照護肺炎之照護肺癌病人之照護)
  2. 外傷性氣胸:源自於穿刺性的外傷或鈍挫傷,如:肋骨骨折、槍傷、穿刺傷等。
  3. 醫源性氣胸:侵入性的治療與檢查,發生的機率低,如:人工血管置入術、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肋膜腔穿刺抽液術、呼吸器治療、支氣管鏡檢查、胸部電腦斷層切片、肋膜切片等。(延伸閱讀:Port-A人工血管置入手術與照護中央靜脈導管支氣管鏡檢查)
 
二、氣胸有哪些症狀?:
  1. 突然的胸部尖銳疼痛、胸悶、咳嗽、肩膀痠痛。
  2. 呼吸短促、呼吸困難。
  3. 若氣胸範圍大,形成張力性氣胸,壓迫到胸腔大血管或心臟,則可能有心跳加速、血壓下降、休克情形。
有以上症狀並不一定就是氣胸,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盡快到急診就醫。
 
三、氣胸要怎麼治療?
氣胸的治療以氧氣治療為主,經醫師評估若有需要會安排胸腔引流術、肋膜沾黏術或外科手術治療。
  1. 氧氣治療:小量氣胸且症狀輕微時,可採保守觀察以及提供氧氣治療,因高濃度氧氣有助於肋膜腔內空氣吸收。
  2. 胸腔引流術:若氣胸範圍大且影響呼吸,醫師會為您置入胸腔引流導管或針刺抽吸,合併負壓抽吸,協助有效移除肋膜腔空氣,使肺部再擴張。(延伸閱讀: 胸腔引流管之照護)
  3. 肋膜沾黏術:由醫師從引流管注射化學沾黏藥物進入肋膜腔,使壁層與臟層肋膜黏合,減少空氣漏出。(延伸閱讀:肋膜沾黏術病人之照護)
  4. 外科手術治療:氣胸若經常復發,或者持續性漏氣(大於5~7天),可考慮以胸腔微創內視鏡手術進行肺泡漏氣部位的修補、楔狀切除併肋膜沾黏術,以降低復發率。(延伸閱讀:肺部胸腔鏡手術前後之照護)
 
四、得到氣胸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戒菸,避免吸二手菸。抽菸是引起氣胸的重要危險因子,研究顯示戒菸可降低氣胸復發機率。(延伸閱讀:戒菸)
  2. 依照醫師指示,氣胸痊癒後至少需兩星期避免搭飛機。
  3. 有氣胸病史的病人應避免劇烈運動,如:高空彈跳、深海潛水、急速升降等。
  4. 肺部復健運動:時常練習腹式噘嘴式呼吸,能增加肺泡的換氣,促進肺葉擴張。(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之照護)
  5. 保持適當睡眠及休息、規律生活及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呼吸道感染。
 
參考資料
  1.  Eamer, G., Povolo, C. A., Petropoulos, J. A., Ohinmaa, A., &  Vanhouwelingen, L. (2023). Observation, aspiration, or tube-thoracostomy for primary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cost-utility analysis. Chest, 1-12. https://doi.org/10.1016/j.chest.2023.05.017
  2. Marx, T., Joly, L. M., Parmentier, A. L., Pretalli, J. B., Puyraveau, M., Meurice, J. C., Schmidt, J., Tiffet, O., Ferretti, G., Lauque, D., Honnart, D., Al Freijat, F., Dubart, A. E., Grandpierre, R. G., Viallon, A., Perdu, D., Roy, P. M., El Cadi, T., Bronet, N., Duncan, G., …, Desmettre, T. (2023). Simple aspiration versus drainage for complete pneumothorax: A randomized noninferiority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07(11), 1475-1485. https://doi.org/10.1164/rccm.202110-2409OC
  3. McKnight, C. L., & Burns, B. (2023). Pneumothorax. StatPearls.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4188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neumonthorax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