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中央靜脈導管是放在靠近心臟的大靜脈血管裡。
  2. 中央靜脈導管可以用來大量輸液、輸血或是輸注高濃度的藥物。
  3. 中央靜脈導管常見是放置在頸部、胸部或是鼠蹊部的大靜脈血管。

一、什麼是中央靜脈導管?
  1. 一般常見打點滴的部位是手上或是腳上比較表層的靜脈血管。
  2. 當滴注比較有刺激性的藥物的時候,容易造成血管受傷,嚴重時會造成血管壞死,所以會用比較粗的導管,放在靠近心臟的大靜脈血管裡面,比較不會造成血管受傷。
  3. 因為是靠近心臟,通俗的稱呼就是中央靜脈導管,也有人說是中心靜脈導管。

二、什麼時候要放中央靜脈導管?
  1. 當病情危急的病人需要觀察身體內的水分是不是足夠的時候,就可以用來評估是不是要補充水分。
  2. 用在大量出血,例如:急性腸胃道出血、嚴重外傷…等的時候,提供一個穩定補充的管路,可以快速且大量的輸注點滴、輸血,讓病人的心跳血壓穩定。
  3. 可以使用在高濃度或是比較刺激的藥物時,例如:升血壓藥物、化學治療藥物或是高濃度全靜脈營養製劑…等。(延伸閱讀:化學治療期間之注意事項全靜脈營養)
 
三、放置中央靜脈導管前準備:
  1. 醫師會評估病人的狀況選擇適合的注射部位,常見放置的大靜脈血管,包括有:頸部的內頸靜脈(如圖一)、胸部的鎖骨下靜脈(如圖二)和鼠蹊部的股靜脈(如圖三)。
    cee0495e99e72493972f40393f96600a.jpg
    圖一 頸部的內頸靜脈

     97309ee713285f948ab5fe524c32a95c.jpg
    圖二 胸部的鎖骨下靜脈

     955790dba05f35f5b2c4baf5a3c85028.jpg
    圖三 鼠蹊部股靜脈
     

四、放置中央靜脈導管後照護原則:

  1. 醫護人員會隨時觀察注射的部位,並定時換藥。
  2. 上床或下床活動時,要注意不要拉扯到注射管路,避免造成管路的滑脫。
  3. 如果您發現注射的傷口有流血、膿狀分泌物、紅腫、發熱、管路滑脫等情形,請您立即告知護理人員處理。


參考資料

  1. 李凰瓊、鄭立勤、周來香、蘇秀真、陳慧娟、楊俊杰(2017).接受全靜脈營養的成人病人發生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之危險因子的臨床研究.醫療品質雜誌,11(5),65-75。
  2. 孫淑美、陳瑛瑛(2018).住院病人留置中央靜脈導管相關血流感染之危險因素.護理雜誌,65(5),68-79。https://doi.org/10.6224/JN.201810_65(5).09
  3. 盛望徵、陳宜君 (2017).預防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組合式照護.內科學誌,28(1),1-6。https://doi.org/10.6314/JIMT.2017.28(1).01
  4. Chung, H. C., Wang, L. S., Wu, J. L., & Hsieh, T. C. (2019). Utilization of a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insertion care bundle in Taiwan: 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Research Database. Tzu-chi medical journal , 31(3), 182–187. http://doi.org/10.4103/tcmj.tcmj_63_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