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輸血是用來治療血球不足或出血等問題。
  2. 輸血前需填寫輸血同意書、抽血檢驗血型與抗體篩檢。
  3. 輸血不適反應如:皮膚癢或紅疹、發冷、發燒、心跳加快、呼吸喘或噁心嘔吐等。
 
一、什麼是輸血?
輸血是指將血液製品,經由靜脈管路輸入體內。
 
二、為什麼要輸血?
  1. 當抽血結果發現血色素、血小板、白血球不足、有大量出血情形或有手術需求時,醫師會依照需求給予輸血治療。
  2. 血品的種類與用途:
    1. 紅血球:用於大量出血時補充血量或治療貧血。(延伸閱讀:貧血之照護
    2. 血小板:治療血小板不足,所導致的出血。(延伸閱讀:血小板減少之自我照顧
    3. 新鮮凝血劑:補充凝血因子、改善凝血功能。
    4. 白血球:補充白血球增加抵抗力,避免感染。(延伸閱讀:白血球減少病人之照護
    5. 全血 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的整個血液。全血常用於急救情況、手術、大量失血或患有血液疾病的病人。
 
三、輸血前要準備什麼?
  1. 經醫師評估,如果您有輸血的必要性,醫師會向您與家屬解釋,需要輸血的原因及可能發生的輸血不適反應。
  2. 首次輸血前需填寫「輸血同意書」。
  3. 輸血前,需進行血型鑑定、血清抗體篩檢等檢驗。
  4. 如果曾有過任何輸血不適反應,請在輸血前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四、輸血是如何進行的?
  1. 輸血前視需要使用抗過敏藥物或類固醇藥物,以預防輸血不適反應。
  2. 輸血前,醫護人員會與您共同核對基本資料、血型以及所輸注的血品。
五、輸血後該注意什麼?
  1. 輸血相關的不適反應可能在輸血時或輸血後發生。
  2. 常見的輸血不適反應如:皮膚癢、出現紅疹、發冷、發燒、心律不整、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等。
  3. 輸血引起的不適反應,多發生在輸血開始10~15分鐘,護理師會在輸血前、輸血15分鐘後及輸血結束後監測您的體溫、心跳、呼吸、血壓變化及不適反應。
  4. 若出現輸血相關不適反應,請立即告知您的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Abdallah, R., Rai, H., & Panch, SR. (2021). Transfusion reactions and adverse events. Clinics in Laboratory Medicine, 41(4), 669-696. https://doi.org/10.1016/j.cll.2021.07.009.
  2. Raval, J. S., Griggs, J. R., & Fleg, A. (2020). Blood product transfusion in adults: indications, adverse reactions, and modification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2(1), 30-38. https://www.aafp.org/pubs/afp/issues/2020/0701/p30.html 
  3. Storch, E. K., Custer, B. S., Jacobs, M. R., Menitove, J. E., & Mintz, P. D. (2019). Review of current transfusion therapy and blood banking practices. Blood Reviews, 38, 100593. https://doi.org/10.1016/j.blre.2019.10059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lood Transfus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