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病人過世後家屬會有悲傷、憤怒或自責的情緒。
  2. 震驚、否認、焦慮、憤怒、失眠等是常見的哀傷反應。
  3. 對於「哀傷」的處理,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一、什麼是親人離世後的哀傷調適?
哀傷調適是指當病人過世之後,家屬經歷的一系列情緒和行為反應,是正常的情緒,它呈現出我們對失去親人的悲痛和思念,這些哀傷反應會影響生理功能,像是睡眠、食慾等,也容易會對生活充滿埋怨、煩躁、易怒、遷怒、無法信任別人等,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二、哀傷調適的過程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哀傷反應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會有:
  1. 情緒反應:震驚、難過、哭泣、恐懼、悲傷、自責、無助、焦慮、憤怒、遷怒、指責、挑剔和懷念等。
  2. 生理反應:精神恍惚、失眠、胃痛、食慾不振等。
  3. 哀傷的人有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觸發內心的悲傷而哭泣,可能在聽到一首歌或提及病人就會使他們想起過逝的人。
 
三、我該注意什麼?
每個人對於哀傷的處理方式都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是最重要的,您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來抒發哀傷的情緒,包括:
  1. 接受自己的情緒:給自己一些時間,接納自己正處在悲傷的心情中。
  2. 讓心情有出口:找到安全的方式與環境讓自己自在哭泣或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心情。
  3. 關注正向的自己:藉由適當的運動或休閒活動,放鬆自己身體與緊繃的心情。
  4. 信仰的支持力量:信仰讓人的心得以依靠,更是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
  5. 重建生活重心與人際關係:回歸自己的工作岡位、讓自己恢復的規律作息、均衡營養,並維持原本的人際交流,不要忽略關心我們的人。
  6. 必要時,可運用其他心情支持資源,如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或張老師專線1980。
若您對親人臨終後的自我照顧有想更瞭解的地方,可延伸閱讀「慎終手冊」。
 
參考資料
  1. Chen, C., Chow, A. Y. M., & Xu, K. (2023). Bereavement after patient deaths among Chinese physicians and nurses: A qualitative description study. OMEGA-Journal of Death and Dying, 86(3), 788-808. https://doi.org/10.1177/0030222821992194
  2. Bergeron, D. M. (2023). Time heals all wounds? HRM and bereavement in the workplac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Review, 33(2), 100931. https://doi.org/10.1016/j.hrmr.2022.100931
  3. Kaiser, J., Treml, J., Hoffmann, R., Linde, K., Nagl, M., & Kersting, A. (2023).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reatment response in an internet-based intervention for prolonged grief disorder after cancer bereavement. Behavior Therapy, 54(1), 119-131. https://doi.org/10.1016/j.beth.2022.07.0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Grief and Adjustment of the Loved One Die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