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疼痛是癌症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止痛藥物的種類介紹及選擇。
  2. 使用止痛藥的方式。
  3. 使用止痛藥物出現副作用時的處理方法。
 
一、什麼是癌症疼痛?
疼痛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可能因為腫瘤壓迫、阻塞、轉移等因素引起疼痛反應。在面對疾病所產生的心理反應、壓力、憂鬱、焦慮,則會加重疼痛的感覺。

二、癌症病人止痛藥物的選擇?  
癌症疼痛的止痛原則是以提供持續有效,且可忍受之副作用的止痛藥來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疼痛控制臨床指引,醫師選擇止痛藥時,應依照病人的疼痛強度選擇適合的止痛與輔助藥物,而評估病人疼痛強度可分為三種程度。
    1. 輕度癌症疼痛(疼痛1-3分)患者:採用第一階段止痛藥物,優先以由非鴉片類止痛藥開始使用。
    2. 中度(疼痛4-7分)、重度癌症疼痛(疼痛8-10分)患者:需接受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止痛藥物才能達到足夠的疼痛治療,以鴉片類止痛藥物為主,有時會合併抗痙攣劑、抗焦慮劑、抗憂鬱劑、抗癲癇劑、肌肉鬆弛劑或類固醇等輔助劑,若疼痛持續或加重,再增加口服或注射劑型的鴉片類止痛藥使用,或依病人需要轉換為相等劑量的止痛貼片使用。
  2. 選擇適當的給藥方法:以「口服」的途徑為優先選擇,僅當需要快速控制疼痛時,才建議使用靜脈內或皮下給藥途徑
  3. 保持正確服藥時間或間隔:持續且規則的服藥,可維持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以提供持續的止痛效果。
 
三、常見癌症病人的止痛藥物種類介紹:
  1. 非鴉片類止痛劑:常見為Acetaminophen(得百利寧),與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如Diclofenac、Celebrex(希樂葆)、Naproxen(百炎),對輕度癌症疼痛及骨骼疼痛效果較佳。
  2. 弱效鴉片類止痛劑:Codeine(可待因)、Tramadol(舒敏),可緩解輕度到中度癌症疼痛。
  3. 強效鴉片類止痛劑:治療中度至重度癌症疼痛,首選藥物為Morphine(嗎啡)、OxyContin(疼始康定),或視病人需求轉換相等嗎啡劑量之Fentanyl(吩坦尼)止痛貼片。
  4. 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加巴噴丁)、 Pregabalin(普瑞巴林),可用於治療神經性疼痛。
 
四、止痛藥出現副作用時該如何處理?
以下這些副作用都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故不需要害怕而不敢使用止痛藥物。
  1. 腸胃道出血:部分非鴉片類止痛劑藥物,易有腸胃道出血情形,可配合胃藥使用 。
  2. 便秘:使用鴉片類止痛劑時易發生,可藉由增加活動,補充水分、攝取富含較多纖維之蔬果或規則服用軟便劑預防。
  3. 噁心與嘔吐:通常發生於服用鴉片類止痛劑初期,此症狀多不會持續太久,可依醫囑預防性給予止吐劑服用。
  4. 嗜睡:先暫停給予下一次鴉片類製劑,觀察意識及症狀變化,若持續太久,醫師會視情況減少藥物劑量。
  5. 呼吸抑制:密切監測意識及呼吸變化,必要時會給予解毒劑Naloxone使用。
  6. 譫妄:醫師會協助排除肝、腎功能不良或脫水所導致的意識變化,需要時會給予精神科藥物。
  7. 心理依賴性:依醫囑正確使用鴉片類止痛劑,極少發生成癮性反應。
  8. 過敏反應:可能會發生皮膚搔癢與紅疹,可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改善症狀。
 
五、日常生活應該注意什麼?
  1. 請按時服藥,勿自行停藥。
  2. 建議每日書寫疼痛日誌,詳細紀錄自己的疼痛性質、部位、頻率、用藥情況,在回診時與醫師溝通,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3. 使用止痛藥可能會出現便秘情形,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配合適量的飲水與運動,必要時可依醫師指示服用軟便劑。
  4. 服用止痛藥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嗜睡等情況,若持續未改善或出現呼吸變慢等症狀時,請立即就醫。
  5. 可合併其他非藥物處置方式緩解疼痛,如放鬆技巧、按摩、音樂治療、看電視等分散注意力以緩解疼痛。
 
參考資料
  1. Deng, G. (2019). Integrative medicine therapies for pain management in cancer patients. Cancer Journal, 25(5), 343-348. https://doi.org/10.1097/PPO.0000000000000399
  2. Ramanjulu, R., Thota, R., Ahmed, A., Jain, P., Salins, N., Bhatnagar, S., Chatterjee, A., & Bhattacharya, D. (2020). Indian society for study of pain, cancer pain special interest group guidelines on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cancer pain (Part I). Indian 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 26(2), 173-179. https://doi.org/10.4103/0973-1075.285692
  3. Ramanjulu, R., Thota, R., Ahmed, A., Jain, P., Salins, N., Bhatnagar, S., Chatterjee, A., & Bhattacharya, D. (2020). Indian society for study of pain,cancer pain special interest group guidelines on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cancer pain (Part II). Indian 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26(2), 180-190. https://doi.org/10.4103/0973-1075.285693
  4. Swarm, R. A., Paice, J. A., Anghelescu, D. L., Are, M., Bruce, J. Y., Buga, Sorin. & Greenlee, H. (2019). Adult cancer pain, version 3.2019,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17(8), 977-1007. https://doi.org/10.6004/jnccn.2019.0038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WHO guidelines for the pharmacological and radiotherapeutic management of cancer pain in adults and adolescents. Retrieved from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79700/9789241550390-eng.pdf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ancer Pai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