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疼痛是個人感覺到身體的不舒服,清楚表達疼痛狀可協助醫護人員提供適當處置。
2.    告知醫護人員疼痛位置、感覺、持續時間等,以確保有效控制疼痛。
3.    使用0-10分疼痛評估或觀察疼痛行為,可協助評估疼痛程度。
4.    止痛藥物需按照醫師處方定時服用,才能維持效果。
5.    可考慮輔以非藥物止痛方式,如按摩、冷敷或熱敷,來舒緩疼痛。
 
一、什麼是疼痛?
疼痛是一種個人感覺到身體的不舒服,當疼痛無法改善,不但會影響生活品質,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情緒與睡眠等,所以清楚表達自己的疼痛狀況,可以讓醫護人員提供適當處置,讓疼痛改善。
 
二、我可以怎樣表達我的疼痛?
當您向醫護人員描述疼痛情況時,您可以考慮以下問題,以協助更明確地傳達疼痛狀況:
  1. 疼痛的特徵:
    1. 疼痛的位置在哪裡? 例如:頭、右頸、下背等。
    2. 疼痛的時候,感覺是怎樣的?例如:像肌肉酸痛、麻麻的痛、腫脹的痛、像針刺的痛、火辣辣的感覺,或者其他沒辦法形容的的感覺。
    3. 感覺到的疼痛有多痛?
  2. 疼痛的時間和頻率:
    1. 這樣痛已經多久了?
    2. 每次感覺到痛,會痛多久? 例如:幾分鐘、幾小時或是整天。
    3. 疼痛在一天中的哪個時間出現? 例如:凌晨、下午。
    4. 多久痛一次? 
  3. 疼痛的觸發因素:開始發生疼痛前,是否有受傷、感染、撞擊或是手術?
  4. 疼痛的影響:
    1. 什麼情況會讓疼痛感覺變得更嚴重? 例如走路、坐椅子、爬樓梯或者平躺。
    2. 什麼情況或方法會讓疼痛變得輕一點?例如:熱敷、冰敷、按摩、平躺或吃藥等。
    3. 疼痛有沒有影響到您的日常活動? 例如:無法做家事、工作、外出、或跑步等。
    4. 疼痛有沒有影響到您的睡眠?
    5. 疼痛有沒有影響到您的情緒?
 
三、怎麼測量疼痛的程度?
如果您可以清楚說話,請用0到10的數字來表示疼痛程度,0代表一點疼痛都沒有,10代表沒有辦法忍受的疼痛;而無法清楚說話者,醫護人員會使用觀察行為的方式,來評估疼痛程度,例如: 臉部表情是否有皺眉、身體是否放鬆自然、呼吸是否用力、有無呻吟等。
 
四、如果我有疼痛的狀況,我該注意什麼?
  1. 藥物止痛方式:請您按照醫師的處方,準時服用止痛藥物,保持穩定藥物濃度,才能維持止痛藥的效果。藥物的給予方式可能包括皮膚貼布、口腔黏膜貼片、口服,另外,經過醫師評估也可能提供靜脈、肌肉注射,或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注射止痛劑等。
  2. 非藥物止痛方式:根據個人的意願、能力、偏好、家庭支持,以及禁忌因素,可以考慮不使用藥物的止痛方法。以下是一些非藥物止痛的建議方式:
    1. 保護受傷部位:
      • 提供傷口固定、支撐,腹部傷口可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
      • 穿著寬鬆的衣褲,若傷口有引流管,於翻身或活動時需避免拉扯。
    2. 放鬆技巧:
      • 轉移對疼痛的注意,例如:看電視、聽音樂、按摩等。
      • 採取舒適臥位,例如:使用枕頭給予肢體適當的支托。
      • 適當運動,例如皮拉提斯訓練核心肌群、瑜珈、太極拳運動等。
      • 精神醫學:心理諮商與睡眠治療等。
      • 冥想療法(深呼吸放鬆的運動)、正念減壓。
    3. 物理治療:
      • 依醫師指示,使用冷敷或熱敷。
      • 復健醫學:職能治療、物理治療、震波治療、雷射治療等。
      • 經皮電神經刺激(利用適當強度的電流能量經由導線及電擊片, 通過皮膚表面將電能刺激傳遞到體內骨骼神經與肌肉,達到肌肉放鬆與減緩疼痛)、神經調控(經由手術方式,植入或插入特殊器材來調控神經系統,達到治療目的),或是神經射頻燒灼(用針放置到神經節,進行射頻燒灼)。
    4.  環境和心理支持:
      • 保持環境的舒適,必要時減少訪客,讓您有充分的時間休息。
      • 依照宗教信仰尋求心靈上的支持,例如:祈禱、參加教會活動或社區活動。
參考資料
  1. Beverly, A., Kaye, A. D., Ljungqvist, O., & Urman, R. D. (2017). Essential elements of multimodal analgesia in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guidelines. Anesthesiology Clinics, 35(2), e115-e143.
  2. Chou, R., Gordon, D. B., de Leon-Casasola, O. A., Rosenberg, J. M., Bickler, S., Brennan, T., ... & Wu, C. L. (2016). Management of Postoperative Pain: 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rom the American pain society,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Regional Anesthesia and Pain Medicine, and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committee on regional anesthesia, executive committee, and administrative council. The Journal of Pain, 17(2), 131-157.
  3. Haefeli, M., & Elfering, A. (2006). Pain assessment. European spine journal, 15, S17-S24.
  4. Joshi, G. P. (2023). Rational multimodal analgesia for perioperative pain management. Current Pain and Headache Reports, 27(8), 227-237.
  5. Moisset, X., Bouhassira, D., Couturier, J. A., Alchaar, H., Conradi, S., Delmotte, M. H., ... & Attal, N. (2020). Pharmacological and non-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s for neuropathic pain: Systematic review and French recommendations. Revue Neurologique, 176(5), 325-352.
  6. Paice, J. A., Portenoy, R., Lacchetti, C., Campbell, T., Cheville, A., Citron, M., ... & Bruera, E. (2016). Management of chronic pain in survivors of adult cancers: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34(27), 3325-334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pai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