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射頻熱凝治療作用於神經組織,使病人對疼痛的感覺降低。
  2. 整個治療過程大約30-60分鐘,不會破壞全部的神經節。
  3. 治療後2-3天,局部會稍微疼痛,可多休息、避免提重物。
     
一、什麼是射頻熱凝治療?
利用最新型的脈衝式射頻波治療儀產生約20~35伏特的熱能或電磁波,阻斷腰部兩側的背根神經對疼痛的傳導,使病人對疼痛的感覺降低,不會破壞全部的神經節,既安全又能減緩下背疼痛,也較少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二、治療前準備:
  1. 治療前需經門診醫師診視並填妥同意書。
  2. 本治療一般於門診手術室進行,請病人採俯臥姿勢,治療的過程中,醫師將一10公分的針插在病人的腰部兩側,並接上脈衝式射頻波治療儀,治療的溫度在40-42度之間,熱及電磁波的作用時間:左右兩側各約2-3分鐘。
  3. 整個治療過程大約30-60分鐘。
三、治療後照護原則:
  1. 治療後病人必須留在門診休息並觀察約半小時,待醫師確定可返家後才離院。
  2. 若有任何不適情形,例如:疼痛、頭暈等,請告訴護理人員處理。
  3. 治療當天可擦澡,穿刺部位的紗布可於隔日取下。
  4. 治療後2~3天,部分病人下背部可能仍會有輕微疼痛的情形,可多休息,並避免提重物或久站、久坐,或視疼痛情況服用醫師開給您的止痛藥。
  5. 醫師將為病人預約一星期後回門診追蹤恢復情形。
 
參考資料
  1. Lorio, M., Clerk-Lamalice, O., Beall, D.P., & Julien, T. (2020).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pine Surgery guideline-Intraosseous ablation of the basivertebral nerve for the relief of chronic low back pai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ine Surgery, 14(1), 18–25. https://doi.org/10.14444/7002
  2. Michalik , A., Conger, A., Smuck, M., Maus, T. P., & McCormick , Z. L. (2021). Intraosseous Basivertebral Nerve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Vertebral Body Endplate Low Back Pain: Current Evidence and Future Directions. Pain Medicine, 22(S1), S24–S30. https://doi.org/10.1093/pm/pnab117
  3. Park, C. H., Lee, K. K., & Lee, S. H. (2019). Efficacy of transforaminal laser annuloplasty versus intradiscal radiofrequency annuloplasty for discogenic low back pain. Korean Journal Pain 32, (2), 113-119. https://doi.org/10.3344/kjp.2019.32.2.1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Radiofrequenc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