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臨終狀態是指病情惡化⾄⾝體各器官衰竭,即將死亡狀態。
  2.  臨終常見的症狀有意識改變、幻覺與躁動及⾎壓下降等。
  3.  藉由舒適照顧可以緩解臨終狀態的不適。
  4. 臨終前親友的愛、關懷與陪伴相當重要。

 
⼀、為什麼需要做臨終前症狀之照顧?

當病情惡化到身體各器官衰竭,對大部分⼈⽽⾔,死亡是漸進的,是生命將到達死亡的過程,變化是具個別性,可能會同時出現多重症狀,當我們越瞭解接近死亡的身體變化,除了讓我們可以提早心理準備外,也能學會陪伴家人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時光,讓臨終者有勇氣面對臨終的那一刻。
 
⼆、常見的臨終症狀有哪些?

  1.  意識改變:因為身體代謝改變造成身體功能逐漸衰退,會有體力虛弱、無法行走、言語減少、無法自行翻⾝、不易喚醒、嗜睡等。
  2. 幻覺與躁動:因為打腦功能變差,造成定向感與辨識能力降低,有時會產生對人、時、地或物辨識困難或產生混淆,甚至可能出現不安或躁動現象,例如:無意識地拉扯床單、看到已過世的親⼈、⼀下子坐起又一下子躺下、大聲喊叫或雙手在空中揮動等。
  3.  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因循環變慢,腸胃系統功能下降,導致消化變慢,病人不會感覺肚子餓,也不想吃東西,當體力更虛弱時,可能會有吞嚥困難或容易嗆到情形。
  4. 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因為吞嚥功能變差,口水等分泌物會聚集在咽喉深處,會聽到有伴隨呼吸而產生的喉嚨呼嚕音,即所謂的「瀕死嘎嘎聲」,這聲音並不會造成病人的不舒服,抽痰也無法改善此現象,反而容易導致出⾎。有時病人也會出現呼吸不規律、速度淺快、合併張口呼吸或間歇出現呼吸暫停數十秒的現象,這是呼吸中樞退化衰竭的徵象。
  5. 末梢循環變差及血壓下降:因血液循環變差,血壓慢慢下降,手腳會逐漸冰冷、末梢呈現青藍色,有時皮膚會有濕冷的情形,手部脈搏會逐漸變弱甚至摸不到。
  6. 尿液減少或排尿困難:因腎臟功能逐漸退化,尿量慢慢減少,尿液顏色會變深,有時可能⼀天只排尿1~2次,甚至無法排尿或大小便失禁。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意識改變:此時親友的陪伴很重要,可以每2~3⼩時協助病人翻身或是按摩;而聽覺是最後消失的知覺,仍然可以對病人說話或放他喜歡的音樂,讓患者感受到愛與關⼼。(延伸閱讀:翻身擺位
  2.   幻覺與躁動:可以時常提醒患者時間及所處地點,握著他的手,告訴他你是誰。如果病人訴說看到過世的親⼈,宜專心聆聽,不否認或贊同。此外也可提供病人習慣聽的音樂及柔和燈光,可以讓他感到自在舒服而安定⼀些。當意識不清或躁動時,可使用床單或棉被圍住床欄,避免碰撞而受傷。
  3.  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如果發現病人不想進食或喝水,代表他已經慢慢失去吞嚥與吸收的能⼒,此時不需勉強其進食,可使用噴霧瓶裝開⽔、食用油或唇膏潤唇保持口唇濕潤。
  4. 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當出現「瀕死嘎嘎聲」,可抬高床頭或翻身側臥,有時可以使呼吸聲音較小些。如果⼝腔有黏液或痰,可以使用口腔海棉棒將分泌物清出。
  5.  末梢循環變差及⾎壓下降:可以協助病人使用溫熱水泡手、腳,或用毛毯、穿襪子為其保暖,但需避免使用暖暖包或電熱毯以免過熱造成傷口。
  6. 尿液減少或排尿困難:可使用看護墊或紙尿褲,維持清潔與舒適,若出現尿量減少,可請醫護⼈員評估是否尿液解不乾淨,膀胱過度脹滿,如有需要則會放置導尿管。

除了上述身體的症狀外,病人可能也會對死亡產生不安與恐懼,因此親友的愛、關懷與陪伴也相當重要,親友也可在醫護⼈員引導下,向病人道謝、道歉、道別、道愛,陪伴病人渡過人生最後⼀程,若您對親人臨終的照顧有更想瞭解的地方,可以延伸閱讀「慎終手冊」。
 

參考資料

  1. Mori, M., Yamaguchi, T., Suzuki, K., Matsuda, Y., Matsunuma, R., Watanabe, H., Ikari, T., Matsumoto, Y., Imai, K., Yokomichi, N., Miwa,S., Yamauchi, T., Okamoto, S., Inoue, S., Inoue, A., Hui, D., Morita, T., Satomi, E., & Japanese Dyspnea Relief Investigators. (2023). Do types of opioids matter for terminal cancer dyspnea? a preliminary multicenter cohort study. Journal of Pain and Symptom Management. https://doi.org/10.1016/j.jpainsymman.2023.04.009
  2. Sun, J., Jiang, J., Wang, Y., Zhang, M., Dong, L., Li, K., & Wu, C. (2023). The efficacy of reminiscence therapy in Cancer-related symptom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 22, 15347354221147499. https://doi.org/10.1177/15347354221147499
  3. Valero-Cantero, I., Casals, C., Espinar-Toledo, M., Barón-López, F. J., Martínez-Valero, F. J., & Vázquez-Sánchez, M. Á. (2023). Cancer patients' satisfaction with in-home palliative care and its impact on disease symptoms. Healthcare (Basel, Switzerland), 11(9), 1272. https://doi.org/10.3390/healthcare1109127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ymptoms and Signs of Approaching Death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