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化學藥物除對抗癌細胞外,也會傷害正常的細胞。
  2. 注射時需避免化學藥物外滲。
  3. 治療過程中若出現任何不適反應或急性副作用,請告知護理人員。
  4. 化學治療會因藥物不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但並非每次都會發生。
  5. 常見化學治療副作用的照護原則。

  

一、什麼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使用化學藥物,藉由口服或注射方式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以控制及減緩病情,這些藥物除了對抗癌細胞,也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傷害,但大部分是可以恢復的。

二、常見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 接受化學治療時醫護人員會說明治療的療程、副作用及其注意事項。
  2. 需預防化學藥物外滲(化學藥物經由靜脈或靜脈留置針外漏出到皮下組織,造成局部肌肉組織的傷害):化學藥物常見給藥途徑是靜脈注射,部分化學藥物有起泡性,若藥物漏出到血管外會破壞皮膚組織,產生肌肉潰瘍壞死的現象,為確保安全請配合以下事項:
    1. 注射前:請先如廁。
    2. 注射化學藥物時:請避免拉扯、壓迫或側睡壓迫到注射部位;注射部位之手臂勿過度伸展或外展;注射部位如有針刺感、燒灼感、疼痛紅腫,或於注射過程中發生針頭脫落或注射液滲出,都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3. 注射過程中若出現任何不適反應或急性副作用,如噁心、嘔吐或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告知護理人員處理。
  4. 口服化療藥品,請勿咀嚼、壓碎錠劑或打開膠囊,取藥時請使用手套或直接將藥物倒入藥杯服用,以避免皮膚接觸,服藥後請洗手。
  5. 攜帶口服化療藥品返家服用時,應依指示存放於適當且小孩無法取得之處。

三、照護原則:
執行化學治療時,不同的藥物產生不同的副作用,並非每次治療都發生,大部分的副作用在化學治療結束後會逐漸消失,常見之副作用及處理說明下:
  1. 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採清淡飲食,避免甜食、油膩、高鹽分及刺激性食物。
    2. 化學治療期間,盡量使自己放鬆心情,可利用聽音樂、看書轉移注意力或穴位按壓。
    3. 嘔吐後注意口腔清潔。
  2. 腹瀉或便秘:
    1. 腹瀉時的處理: 
      • 多喝水、果汁、湯類,以防止脫水。
      • 進食低纖維食物,如稀飯、麵條、土司等。
      • 必要時使用止瀉劑及溫水坐浴以維持肛門黏膜完整性。.
    2. 便秘的處理:
      • 食用高纖維的食物:如橘子、桃子、梨、蔬菜、麥片粥。
      • 無特別限水病人可飲用大量水分。
      • 體力許可時應適當運動如散步,並維持定期排便的習慣。
      • 大便過硬時可使用軟便劑及溫水坐浴以減輕肛門不適。 
  3. 血球減少:可能導致感染、貧血及出血現象
    1. 經常洗手,加強個人衛生,尤其是餐前及如廁後。
    2. 避免接觸有感冒、水痘、麻疹的病人,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請戴口罩。
    3. 維持室內環境清潔,減少物品的擺放,尤其鮮花更應避免。
    4. 避免外傷,以免增加感染的機會。
    5. 進食以熟食為主,避免未煮熟的食物。
    6. 改變姿勢時,如由平躺轉坐姿或站立時,動作宜緩慢,避免頭暈而跌倒。
  4. 口腔潰瘍:
    1. 每天可利用手電筒、壓舌板及鏡子等工具檢查口腔。
    2. 每天吃完東西後立刻以軟毛牙刷刷牙和清潔口腔;每二至四小時漱口,以保持口腔濕潤。
    3. 使用中性不含酒精、溫和的漱口水。
    4. 避免吃粗糙或太熱、太乾及會刺激口腔黏膜的食物,如:過辣、過酸及油炸。
    5. 避免抽菸及喝酒,多攝取含蛋白質與維生素C的食物。
    6. 經醫師評估下,可以使用口腔防護凝膠。
  5. 掉髮:
    1. 可預先減短頭髮,或使用假髮、絲巾、帽子或適當的髮飾。
    2. 掉頭髮是暫時性的,整理頭髮時,動作盡量輕柔,選擇較溫和的洗髮精,避免使用染髮劑、髮膠或燙髮。
  6. 手足症候群:
    1. 手足出現觸痛感及感覺異常,雙邊手掌及腳底會出現紅、腫、痛等症狀。
    2. 每日兩次塗上乳霜加強保濕。
    3. 穿著棉襪或質地柔軟的鞋,避免身體有單點壓迫及久站,而造成足底受力不均。
  7. 癌因性疲憊:大多於化學治療後 3-7 天發生,且可能持續到治療結束。
    1. 充足的休息,若體力許可,可採適當運動減輕疲憊感。
    2. 局部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舒適感。
    3. 進食量少、營養不良會加重化學藥物副作用反應、增加疲憊感;建議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攝取熱量 25∼30 大卡及蛋白質 1.5 公克;病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盡量維持在 22∼24,體重過重者維持目前體重,體重過輕者建議增重;可向營養師諮詢或洽營養諮詢門診,有效選擇正確的營養補充品及治療飲食。
    4. 穴位按壓:可舒緩疲倦感,甚至減少癌症及術後病人噁心嘔吐的情形,並改善睡眠及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林秀香、林佑樺、黃澤人、王誌群(2020).飲食衛教方案對口腔癌術後病人營養狀況與生活品質之成效.護理雜誌,67 (1),33-43。https://doi.org/ 10.6224/JN.202002_67(1).06
  2. 黃秀霖、 郭鳳霞、 樊君儀、 廖淑貞、 洪世欣(2019).探討運動方案改善晚期肺癌病人癌因性疲憊及症狀困擾之成效.榮總護理,36 (2),178 - 190。https://doi.org/10.6142/VGHN.201906_36(2).0008
  3. 陳思穎、唐婉如(2020)‧穴位按壓對癌性疲憊之成效:系統性文獻回顧‧中西整合醫學雜誌,22 (2),11-24。https://dx-doi-org.vgharpa.vghtpe.gov.t/10.29613/JICWM
  4. Cakmak, S., & Nural, N. (2019). Incidence of and risk factors for development of oral mucositis in outpatients undergoing cancer chemotherap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Practice, 25(1). https://doi.org/10.1111/ijn.12710 
  5. Liu, M. Y., Hu, S. H., Liu, S. F., Chen, M. J., & Ling, K. E.(2021). The Effects of fermented wheat germ extract on cancer-related fatigue. Medical Journal of South Taiwan, 80-88. https://dor.org/10.6726/MJST.202112_17(2).0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hemotherapy precautions and dealing with side effect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