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上腔靜脈症候群是因上腔靜脈受到外界擠壓或內部血栓導致阻塞引起。
  2. 常見的症狀包括喘、咳嗽、胸痛、臉部及上肢浮腫、頭痛等。
  3. 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藥物治療等。
  4. 建議穿著寬鬆衣服,注意皮膚是否因腫脹而致破損。
 
一、什麼是上腔靜脈症候群?
上腔靜脈為頭頸部、上肢和上胸部靜脈血液回流到右心房的主要血管,受到外界擠壓或內部血栓導致阻塞,造成上肢及頭頸部的靜脈回流減少,而產生上腔靜脈症候群。發生原因有80%(平均每100個上腔靜脈症候群病人中,約有80個人)與惡性腫瘤有關,如:肺癌、惡性淋巴瘤、乳腺癌、胃腸道腫瘤或轉移性癌症等;其餘原因可能與中央靜脈導管裝置或縱隔腔感染有關。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常見的症狀包括喘、咳嗽、胸痛、臉部紅腫、上肢浮腫及頭痛等,病人可能常會抱怨呼吸困難或吸不到氣。若有上述症狀,請至血液腫瘤科腫瘤內科(藥物治療科)回診由醫師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放射線治療:可減少腫瘤大小,以減輕上腔靜脈的壓迫,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通常在治療3-4天後可改善症狀。
  2. 化學治療:對於化學治療反應佳的腫瘤,宜儘早接受化學治療,減輕腫瘤壓迫。
  3. 藥物:類固醇、利尿劑與抗凝血劑(可以降低血液中血栓形成的藥物)可以減緩身體的水腫。
  4. 其他:外科手術、血管腔內支架置入、球囊擴張術等。

四、照護原則:
  1. 穿著寬鬆衣服,以免影響血液的回流。
  2. 注意皮膚的完整性。
  3. 可使用軟枕支托腫脹的手臂,維持身體舒適。
  4. 使用類固醇治療時,須注意監測血糖及是否出現胃腸道出血的現象。
  5. 使用抗凝藥物治療時,需監測出血徵象,如皮膚有瘀斑、傷口流血不止、牙齦滲血、解血便或黑便等,須盡速就醫。


參考資料

  1. 張雅晴、蔡惠珠.(2021).照顧一位肺癌個案之護理經驗.腫瘤護   理雜誌,21(2),93-104。https://doi.org/10.6880/TJON.202112_21(2).08
  2. 廖培宏、趙文崧、吳肇鑫.(2018).上腔靜脈症候群-洗腎病患中央靜脈導管栓塞的併發症.童綜合醫學雜誌,12(2),133-135。 https://doi.org/10.3966/2071359220181212020011
  3. Koth, J. (2019).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Oncologic Emergencies, Radiologic technology, 91(2), 161-17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Superior Vena Cava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