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放射線治療
  • 索引
  • 全螢幕
放射線治療
長度: 05:19, 瀏覽: 18966, 最近修訂: 2024-01-17

【本篇學習重點】

1、以高能量的放射線抑制癌細胞生長。
2、治療結束後副作用會慢慢消失。
3、保持照射部位皮膚清潔、乾燥,勿摩擦,不可洗去定位的線條。

一、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以高能量的放射線抑制癌細胞生長,俗稱「放療」或「電療」,依據腫瘤的位置、大小進行連續性局部治療。

二、為什麼要做放射線治療?
以放射線阻止癌細胞的複製及分裂,進而控制癌細胞生長。

三、放射線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釋治療目的、方法、過程、治療次數及可能併發症,並簽同意書。
  2. 電腦模擬定位:使用電腦模擬技術來確定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的正確位置,電腦模擬定位時請穿較寬鬆的衣物,不要穿高領或緊身的衣服。
  3. 依治療部位製作模具:放射師會於治療部位畫上定位線條(圖一),請不要洗去線條,線條不清楚時,不可以自行補畫,線條需保留到治療結束才可移除。
  4. 依電腦模擬定位結果規劃治療計畫:計畫期大約7~14天,治療前一天放射師會和病人連絡,安排固定時間治療。
f3423153e3657ddb4306fb8e5a11e843.jpg
圖一 定位線條

四、放射線治療是如何進行的?

  1. 報到:帶黃色治療紀錄卡先至放射治療櫃台報到,再至治療室,將紀錄卡交予放射師安排治療。
  2. 治療準備和定位:請依照指示脫除照射部位衣物並平躺在治療機台上,過程中不要移動身體,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隨時告知放射師。
  3. 治療:放射師會在透過影像觀察治療過程,放射線治療過程約5-10分鐘。
  4. 治療後:治療結束後就可以離開。

五、放射線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大部份的副作用會在治療結束後慢慢消失。常見副作用如下:

  1. 皮膚反應:皮膚炎的嚴重程度與照射劑量有關,接受放射線治療部位的皮膚可能會發紅、色素沉著或發癢,發生嚴重濕性脫屑,醫師會做適當處置,進行評估決定是否需要暫時停止放射線治療,待皮膚修復後再恢復治療。平時之皮膚照護原則如下:
    1. 選擇鬆軟棉質衣物,避免皮膚摩擦,不要抓或搓揉治療部位皮膚,避免皮膚破皮而導致有傷口。
    2. 照射部位應保持清潔乾燥,可以清溫水洗後輕拍乾,切勿摩擦及用力清洗治療部位。
    3. 每日放射治療前請勿使用油類、乳膏或其他刺激皮膚的保養品塗抹於治療部位,避免增加表皮的劑量,每日治療後,可以使用保濕水性乳液塗抹照射部位。當皮膚破損時應停止使用保養品,必要時依醫囑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其他藥膏。
    4. 照射區域的皮膚要盡量避免陽光的照射及烈日曝曬,在室外儘量用洋傘或帽子遮蔽陽光。
    5. 若需要刮鬍或除毛時請改用電動刀,避免刮傷治療部位的皮膚。
    6. 治療結束一年內照射部位要保濕及防曬。
  2. 休息和睡眠:應適度休息,避免疲倦,體力許可可以漸進式活動。
  3. 營養與水分補充:可能出現食慾減低及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症狀,可增加調味料來提味,飲食上宜少量多餐(將一天的飲食分量分為多次進食),增加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或熱量攝取,如肉類、魚類、牛奶、豆類或高蛋白的製品,以利受傷組織的修復。
  4. 口腔照護:頭頸癌病人可能會發生口乾、黏膜發炎及潰瘍(延伸閱讀: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5. 毛髮照護:毛髮及頭髮在停止治療後會再重新生長,但會長的較慢且稀薄,建議可以使用假髮、圍巾或帽子改善身體外觀,頭髮之清潔可採用溫水及中性非藥用洗髮精清洗。
  6. 觀察骨髓功能抑制之症狀:定期監測血球變化,如果有出血、貧血及感染等,醫師會評估暫停治療。

參考資料

  1. Catrina, D., & Sharron, H. (2021). A systematic review of interventions to mitigate radiotherapy-induced oral mucositi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 patients. Support Care Cancer, 29(4), 2187-2202.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0-05548-0
  2. Ginex, P. K., Backler, C., Croson, E., Horrell, L. N., Moriarty, K. A., Maloney, C., Vrabel,  M., & Morgan, R. L. (2020). Radiodermatitis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Oncology Nursing Forum, 47(6), E225-E236. https://doi.org/10.1188/20.ONF.E225-E236
  3. Ramseier, J. Y., Ferreira, M. N., & Leventhal, J. S. (2020). Dermatologic toxicities associated with radiation therapy in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6(5), 349-356. https://doi.org/10.1016/j.ijwd.2020.07.01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Radiation 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