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液幹細胞收集前必須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
  2. 血液幹細胞收集的過程類似捐血與回輸血液。
  3. 血液幹細胞收集前兩週,需維持良好作息,避免感染。
 
一、什麼是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

周邊血液幹細胞有分化多種血液細胞的功能,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是從血液中收集造血幹細胞的過程。

 

二、為什麼要做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

收集捐贈者或病人的造血幹細胞,以提供異體或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用來治療各種血液病和某些類型的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病變。

 

三、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前要準備什麼?
  1. 在您了解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的目的及方式後,需填寫治療同意書﹔由醫師評估輸注的靜脈導管部位,例如:周邊靜脈導管或中心靜脈導管,以利造血幹細胞收集。(延伸閱讀:周邊靜脈注射導管病人之照護中央靜脈導管)
  2. 收集前兩週,請保持良好飲食、睡眠及排泄習慣,避免涉足公共場所,以防感染。
  3. 增加含鈣食物攝取,如奶類製品、小魚乾、蝦米、吻仔魚、蛤蜊、綠葉蔬菜、海帶、紫菜、髮菜、黑芝麻等,以減少收集過程可能出現抽筋或肢體發麻等現象。但在收集過程中請勿食用豆漿、豆腐及高油脂等食品,以避免血品太濃稠。
 
四、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是如何進行的?
  1. 收集前:
    1. 在收集前3~5天,捐贈者會接受造血生長因子(例如:G-CSF白血球生長激素)的藥物注射,直到最後一天收集日為止,用來刺激骨髓產生更多的造血幹細胞並釋放到周邊血液中。(延伸閱讀: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之照護)。
    2. 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可能有類似感冒症狀,如骨頭痠痛、頭痛、倦怠等,可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物改善不舒服的症狀。
  2. 收集過程:
    1. 過程類似捐血或輸血,通常使用血液分離器進行,若是使用周邊靜脈導管進行時,捐贈者的血液會通過一條軟管從手臂抽出,在血液分離器中被分成不同的部分,造血幹細胞被收集後其餘成分(如紅血球和血小板)會由另一隻手臂輸回身體內。
    2. 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的過程可能需要3~5小時,可能需要連續3~4天,直到收集到足夠的幹細胞為止。
 
五、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中可能發生不適反應?
  1. 手腳末端、臉部口唇麻木感:可能因為血中鈣離子濃度下降導致,可以補充鈣離子藥物來改善症狀。
  2. 寒顫:因血液在身體外進行循環,造成發冷或不舒服,可用烤燈或毛毯保暖。
  3. 收集過程中出現任何不舒服的情形,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六、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後要注意什麼?
  1. 休息和復原:捐贈者在收集後可能感到疲勞,特別是在收集後的前幾天,因此需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避免過度活動。
  2. 保持水分和營養充足:如果沒有水分攝取的禁忌,可以增加水分攝取,幫助補充身體在過程中失去的液體,也需要攝取含蛋白質及鈣質的食物,例如:乳製品、海鮮、堅果、蔬菜及豆類。
  3. 觀察身體不適及注意感染:
    1. 靜脈導管注射傷口要保持乾燥清潔,出現發紅、腫脹、發熱、疼痛、出血或有分泌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白血球生長激素停止注射後,骨頭痠痛及疲憊感會逐漸消失,無須過度擔心。
    2. 捐贈後的一段時間,避免出入人多場所。

參考資料

  1. Pang, A., Huo, Y., Shen, B., Zheng, Y., Jiang, E., Feng, S., & Han, M. (2021). Optimizing autologou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for acute leukemia.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0 Suppl 2(Suppl 2), S75–S84. https://doi.org/10.1002/sctm.21-0176
  2. Menendez-Gonzalez, J. B., & Hoggatt, J. (2021).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Mobilization: Current Collection Approaches, Stem Cell Heterogeneity, and a Proposed New Method for Stem Cell Transplant Conditioning. Stem cell reviews and reports, 17(6), 1939–1953. https://doi.org/10.1007/s12015-021-10272-1
  3. Couzin, C., Manceau, S., Diana, J. S., Joseph, L., Magnani, A., Magrin, E., Amrane, H., Dupont, E., Raphalen, J. H., Sibon, D., Marcais, A., Suarez, F., Cavazzana, M., Lefrère, F., & Delville, M. (2021). Vascular access for optimal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collection. Journal of clinical apheresis, 36(1), 12–19. https://doi.org/10.1002/jca.2182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Harvest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