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牙齒的意外脫落可能會合併持續性出血、疼痛或感染。

  2. 請保持鎮靜找到脫落的牙齒妥當保存、控制出血並盡速就醫。

  3. 口腔清潔請用軟毛牙刷,二週內以軟質食物為主,並避免生食。

 

一、為什麼牙齒意外脫落後需要及時處理?

牙齒脫落後牙根可能會跟齒槽完全分離,或是牙齒斷裂,當牙根沒有脫落時,可能合併持續性出血、疼痛與續發性感染。

 

二、哪些人需要?

牙齒外傷在各年齡層皆會發生,以學齡前兒童比例最高,每四個兒童就有一個有牙齒外傷的經驗,例如:遊戲傷害或意外(跌倒、車禍)導致牙齒脫落,尤其以上門牙最常見。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紗布。
  2. 冷牛奶(或生理食鹽水)。
  3. 清潔且乾淨的容器。

 

四、我該怎麼進行?

以控制出血並盡速將脫落的牙齒植回為原則,步驟如下:

  1. 保持鎮靜並找回脫落的牙齒。
  2. 齒槽出血處以紗布加壓止血,將牙齒上下咬住紗布加壓,增加止血效果。
  3. 將脫落的牙齒拾起,注意不要碰觸帶血的牙根部分,僅拿牙冠處(圖一),並將表面的髒東西以流動的冷水或生理食鹽水簡單的沖洗乾淨約10秒(不可刷洗),因牙根上還有許多具有活性的牙周組織,保持牙周組織完整有利於牙齒植入後的生長。
    1c6eee62c1d514bf464c11391a1cf3b3.png
  4. 牙齒保存方式:(三擇一)
    1. 可將脫落的牙齒放回原齒槽的窩洞內,並咬住紗布或乾淨的毛巾,以將牙齒固定在適當的位置,越快放回去牙齒存活的機率越高。
    2. 如果沒有辦法放回去,則可以把牙齒存放在清潔且乾淨的容器內,並加入適量的冷牛奶作為送醫途中的保存液(避免儲放在清水中)。
    3. 如果沒有冷牛奶,也可以用牙齒脫落者自己的唾液或是生理食鹽水當作保存液,如果是孩童則避免放在口內(例如:舌下或口內頰與牙齦處),因為可能會不小心吞下去或嗆到。
  5. 送醫後,牙齒會在局部麻醉下植回,接著拍攝牙根尖X光片確認牙齒位置,並將牙齦撕裂傷部位縫合,最後以金屬線及複合樹脂固定1-2週。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餐後使用軟毛牙刷刷牙。
  2. 使用漱口水清洗,一天兩次,持續一週。
  3. 飲食方面以軟質食物為主,持續兩週;避免吃沒有煮熟或刺激性的食物,例如:生魚片、麻辣鍋等。
  4.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並牙科或口腔外科門診追蹤。
  5. 送醫後,如果有使用抗凝血藥物,請務必與醫師討論是否停藥。(延伸閱讀: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一般而言,如果能及時處理且盡速就醫診治,完整包含牙根的恆齒在意外掉落的30分鐘內接回成功率很大(乳牙接回的成功率則較低),並且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外傷情況需追蹤,例如:頭部外傷、腦震盪等。(延伸閱讀:頭部外傷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Chahine, J., Khoudary, M. N., & Nasr, S. (2019). Anticoagulation use prior to common dental procedures: a systematic review. Cardiology research and practice, 2019.https://doi.org/10.1155/2019/9308631
  2. Fouad, A. F., Abbott, P. V., Tsilingaridis, G., Cohenca, N., Lauridsen, E., Bourguignon, C., O'Connell, A., Flores, M. T., Day P. F., Hicks, L., Andreasen, J. O., Cehreli, Z. C., Harlamb, S., Kahler B., Oginni, A., Semper, M. & Levin, L. (2020).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ntal Traumatology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traumatic dental injuries: 2. Avulsion of permanent teeth. Dental traumatology, 36(4), 331-342. https://doi.org/10.1111/edt.12573
  3. McTigue, D. J. & Azadani, E. (2023).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dental injuries in children.UpToDate. Retrieved  Apr 18, 2023,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evaluation-and-management-of-dental-injuries-in-children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ccidental Avulsion of the Teeth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