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加護病房照顧危急或是重大手術後的病人。
  2. 加護病房團隊成員能提供全面性的醫療照顧。
  3. 護理師是最直接照顧病人的成員。
一、什麼是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是為了病情非常嚴重、以及經過重大手術或是疾病嚴重度高的病人,需要密切的儀器監測與照顧所成立的特殊病房,透過密切的病況監測和處理來改善病人的狀況。
 
二、加護病房醫療團隊有哪些成員?
加護病房常見的醫療團隊成員,包括急重症專科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臨床藥師、社工師及復健師等,藉由彼此互相合作,提供全面性的醫療照顧。

以下是加護病房團隊成員們的介紹:

  1. 醫師:加護病房的醫師與其他醫療團隊人員一起討論病人的病情,依據病情調整治療計畫,若病情需要時會找其他專科一起討論及給予醫療上的建議。
  2. 護理師:是最直接照顧病人的成員,具備急重症的護理知識與技術,能夠操作相關的醫療設備提供病人專業的照護。
  3. 呼吸治療師:會依照病人的呼吸狀況及氧氣使用的效果,調整呼吸器的設定以及進行呼吸訓練。【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4. 營養師:會依照病人、病情需要及營養進行評估,調整適合病人的飲食建議。
  5. 臨床藥師:依據病人病情,提供醫師使用藥物的建議及諮詢,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6. 社工師:依據病人或是家庭的需求,不管是經濟、心理方面等問題,提供相關的資源,以減輕病人或是家屬的擔憂。
  7. 復健師:協助病人肢體運動,減少病人因為躺在床上造成的肌肉關節力量下降,或是指導病人做肺部復健運動來改善病人的呼吸狀況。
 
 
參考資料
  1. 周家葦、曾雅燕、胡憶芳、柯君樺(2020)‧運用團隊合作照護一位因敗血症產婦胎死腹中加護病房護理經驗‧弘光學報,(85),47-58。https://doi.org/10.6615/HAR.202003_(85).0004
  2. 謝鳳珠、施靜宜、葉慧雯、吳貞蓉(2020)‧運用跨團隊合作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感染率之專案‧領導護理,21(2),101-115。https://doi.org/10.29494/LN.202006_21(2).0009
  3. Kleinpell, R., Grabenkort, W. R., Boyle, W. A., Vines, D. L., & Olsen, K. M. (2021). The 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at 50 years: Interprofessional practice in critical care: Looking back and forging ahead. Critical Care Medicine,49(12),2017-2032. https://doi.org/10.1097/CCM.0000000000005276
  4. Pun, B. T., Jun, J., Tan, A., Byrum, D., Mion, L., Vasilevskis, E. E., Ely, E. W., & Balas,M.(2022). Interprofessional team collaboratio-n and work environment health in 68 US intensive care units. Americ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31(6),443–451. https://doi.org/10.4037/ajcc202254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medical team of Intensive Care Uni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