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生理監視器是用來監測生命徵象的儀器。
  2. 生理監視器上的所有顯示數值會因為病人的病況而有變化。
  3. 生理監視器若發生警告聲,醫療人員會盡速進行適當的處置。
 
一、什麼是生理監視器?
  1. 生理監視器是用來監測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壓及血氧飽和濃度等生命徵象的儀器(圖一)。
    92e64193a985bfb705d4b21286201016.jpeg
    圖一 生理監視器
 
二、為什麼要使用生理監視器?

加護中心病況危急的病人使用生理監視器,能即時顯示病人的生命徵象數值,依照數值的變化作為評估病情的參考,並適當的進行醫療處置。

 
三、使用生理監視器前要準備什麼?

護理師會在病人身上貼上生理監視器的導線,並且設定適當的安全警訊上下限數值。

 

四、生理監視器是如何使用的?

生理監視器上會顯示的數值一般常見有以下幾項:

  1. 心跳:利用病人胸前心電圖貼片監測心跳次數,正常心跳次數約每分鐘60~100次。
  2. 呼吸:利用病人胸前心電圖貼片監測呼吸次數,若病人有使用呼吸器,則以觀看呼吸器螢幕上顯示的呼吸次數為主,正常呼吸次數約每分鐘12~20次。
  3. 血壓:
    1. 加護中心監測血壓方式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從病人手臂的壓脈帶設定固定時間來測量(血壓),另一種是在手腕或足背置放動脈導管,連續24小時監測動脈血壓的變化(動脈血壓)。(延伸閱讀:動脈導管)
    2. 動脈導管放是放在手腕外側或是腳背,血壓數值容易受姿勢影響,因此會與手臂壓脈帶測量的血壓有些許差異。
    3. 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控制血壓在130/80mmHg以內,但加護中心病人因病情或是使用藥物的影響,容易造成血壓數值變化大,醫護人員會依病情變化做適當的處置。(延伸閱讀:高血壓之照護)
  4. 血氧飽和濃度:在病人手指或腳趾夾上血氧飽和濃度監測儀,連接導線在監視器上觀察血氧濃度,正常值為95~100%。
 
五、使用生理監視器後該注意什麼?

當病人生命徵象的數值超過設定警告值上下限時,生理監視器會發出警告聲,若發生警告聲響,醫療人員會盡速進行適當的處置。

 

參考資料

  1. Aldhoayan, M. D., & Aljubran, Y. (2023). Prediction of ICU Patients' Deterioration Using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 Cureus, 15(5), e38659. https://doi.org/10.7759/cureus.38659
  2. Nedel, W. L., Vasconcellos, A. T., Gunsch, K. A., & Rigotti Soares, P. H. (2022). Accuracy and precision of oscillometric noninvasive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naesthesiology intensive therapy, 54(5), 425–431. https://doi.org/10.5114/ait.2022.123120.
  3. Saugel, B., Kouz, K., Meidert, A. S., Schulte-Uentrop, L., & Romagnoli, S. (2020). How to measure blood pressure using an arterial catheter: a systematic 5-step approach. Critical Care, 24,172.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0-02859-w.
  4. Wick, K. D., Matthay, M. A., & Ware, L. B. (2022). Pulse oximetry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10(11), 1086–1098. https://doi.org/10.1016/S2213-2600(22)00058-3.
  5. Wang, T-D., Chiang, C-E., Chao, T-H., Cheng, H-M., Wu, Y-W., Wu, Y-J., Lin, Y-H., Chen, M. Y-C., Ueng, K-C., Chang, W-T., Lee, Y-H., Wang, Y-C., Chu, P-H., Chao, T-F., Kao, H-L., Hou, C. J-Y., & Lin, T-H. (2022). 2022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and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8(3), 225-325. http://doi.org/10.6515/ACS.202205_38(3).20220321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of Monitoring Devices in ICU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