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呼吸器」可以提供氧氣,幫助肺部做氣體交換和肺部擴張。
  2. 呼吸器可以用在無法自已呼吸、呼吸的力氣或是氧氣不夠的人。
  3. 使用呼吸器的人沒有辧法說話,可以使用寫字板或是溝通手冊來做溝通。

一、什麼是呼吸器呢?
  1. 呼吸器是用來幫助或替代人體呼吸的機器。
  2. 分成侵入性(經過管路,通到身體裡面)和不需要侵入性兩種。(延伸閱讀: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侵入性呼吸器通常要連接嘴巴或鼻子的氣管內管,或是頸部氣管切開管,將氧氣送進肺部,幫助肺部擴張,改善呼吸功能。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呼吸器?

當病人呼吸的力氣不夠、需要使用高濃度的氧氣,或是沒有辦法自己呼吸的時候,就需要呼吸器的幫忙,通常使用在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嚴重肺部感染、意識不清楚、呼吸很費力...等病人。


三、使用呼吸器前準備:

醫師評估後會幫病人從嘴巴或鼻子放入氣管內管,呼吸治療師會事先準備好呼吸器(圖一、圖二),並且依照病人氧氣的需要做適當的設定。

a885fd1d87ba1e2cb694780491bd2c09.jpeg  73be7000a90f82e03d5bdf4c9f6084db.jpeg
圖一 、二 呼吸輔助器


四、使用呼吸器後的照護原則:

  1. 病人會暫時無法發出聲音說話,照護的人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病人溝通,可以使用寫字板或是溝通手冊來進行溝通。(延伸閱讀:使用呼吸器病人溝通之方法)
  2. 因為病人嘴巴有管子,造成吞嚥口水不方便,嘴巴容易有臭味,可以使用口腔海棉棒幫忙做嘴巴和牙齒的清潔。
  3. 病人的嘴唇可以擦凡士林或護唇膏,減少病人嘴巴乾的不舒服。
  4. 幫病人翻身活動的時候,不要拉扯到呼吸器管路,可以通知護理師來幫忙。
  5. 要避免病人不小心拉扯到氣管內管,必要的時候要給把雙手保護性約束,以維護病人生命安全。(延伸閱讀:病人身體約束與安全之照護)
  6. 呼吸治療師每天會依據病人呼吸的狀況,調整呼吸器的設定。
  7. 如果呼吸器發出警示聲音時,請不要過度緊張,醫護人員會盡快處理。


參考資料

  1. 王瑞君、余杰、耿立達、陳逸萱 (2019).[論文摘要] 呼吸肌肉訓練器用於長期使用呼吸器病患的呼吸照護經驗.呼吸治療,18(1),105-106。http://doi.org/10.6269/JRT.201907_18(1).0030
  2. 彭綏劭、惠群 (2020).長期呼吸器使用病人在慢性呼吸照護病房的呼吸器脫離因子分析與預後評估.內科學誌,31(5),348-358。http://doi.org/10.6314/JIMT.202010_31(5).08
  3. De, J.A., Capdevila, M., Chanques, G., Cazenave, L., & Jaber, S. (2019). What is the most appropriate spontaneous breathing trial before extubation in ICU ventilated patients? Anaesthesia, critical care & pain medicine, 38(5), 429-430. https://doi.org/10.1016/j.accpm.2019.09.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Ventilator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