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沒有辧法從喉嚨發出聲音說話來表達需求。
  2. 使用呼吸器病人可利用寫字板、溝通畫冊或比手勢等讓病人表示想法和需要。

一、為什麼需要與使用呼吸器病人溝通?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通常嘴巴或鼻子會有氣管內管,或是有頸部氣管切開管路,因為有管子的存在,沒有辧法從喉嚨發出聲音說話來表達需求,常常引起病人生氣、難過、心情不好等,所以要想辦法讓使用呼吸器的病人表達心中的想法,滿足生理或心理的需要。(延伸閱讀:呼吸輔助器病人之照護)
 
二、和使用呼吸器病人溝通需要準備哪些用物? 要如何進行?
可以利用下面的方法讓病人表示想法和需要:
  1. 寫字板:利用空白的紙或是小白板,讓病人自己寫字表達出自己的需求,這種方法比較適合用在有力氣握筆寫字而且認識字的病人。
  2. 溝通畫冊:把一些生活上需要的事情做成字卡(例如:肚子餓、喝水、大小便…等),或是畫成圖案、貼照片等方式,製作成一本畫冊,讓病人翻閱畫冊指出合乎自己意思的圖案或照片,或是由照顧的人指出圖案或照片,病人用點頭或搖頭來表達是不是心裡想要表示的想法,這種方法比較適合不認識字、沒辦法寫字或是外國人。
  3. 3C產品: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讓病人以手寫或打字的方式表達。
  4. 病人說話的唇型或嘴型:這種方法比較適合頸部有氣切管的人,照顧的人利用觀察病人說話的嘴型來了解需求,再讓病人以點頭或搖頭的方式進行確認。
  5. 病人比手勢:讓病人用雙手比出手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要,照顧的人再詢問病人,讓病人用點頭或搖頭的方式來確認。
 
三、和使用呼吸病人溝通的照護原則:
  1. 在和病人進行溝通時,要依照病人現在的能力與體力,選擇適合的溝通方法和工具。
  2. 在進行溝通的過程中,病人常常會因為意思被誤解而不耐煩、可能會發脾氣,甚至會有不耐煩等情緒,這個時候照顧的人必須要非常有耐心,並且反覆仔細的詢問,來確認病人表達的真正意思。

參考資料
  1. Holm, A., Viftrup, A., Karlsson, V., Nikolajsen, L., & Dreyer, P. (2020). Nurses' communication with mechanically ventilated patient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Umbrella review.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76(11), 2909-2920. http://dx.doi.org/10.1111/jan.14524
  2. Zaga, C. J., Berney, S., & Vogel, A. P. (2019). The Feasibility, Utility, and Safety of Communication Interventions With Mechanically Ventilated Intensive Care Unit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28(3), 1335-1355. http://dx.doi.org/10.1044/2019_AJSLP-19-0001
  3. Choi, J., & Tate, J. A. (2021). Evidence-Based Communication with Critically Ill Older Adults. Critical Care Nursing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33(4), 441-457. http://dx.doi.org/10.1016/j.cnc.2021.09.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mmunicate with Patients Receiving Ventilato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