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扭傷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扭傷之照護
長度: 04:55, 瀏覽: 44654, 最近修訂: 2023-03-06

【本篇學習重點】

  1. 扭傷是關節周圍韌帶損傷,常見扭傷部位在腳踝關節。
  2. 扭傷時,會有局部疼痛、腫脹及瘀青等症狀。
  3. 腳踝剛扭傷時,適度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可減緩疼痛及腫脹。
  4. 腳踝關節扭傷後到了恢復期,適度活動可以幫助組織復原。

一、什麼是扭傷?
扭傷是指韌帶損傷,當關節活動度超過正常範圍,因過度扭曲或扭轉,導致關節周圍韌帶遭受損傷,常見發生在腳踝關節,俗稱翻腳刀,尤其是在運動中突然快速變化動作或是快速變化方向時造成,例如打籃球、跳躍等活動;而膝關節、手腕關節、肩關節、頸椎與腰椎關節扭傷也常常可以見到扭傷發生。

二、扭傷有那些症狀?
常見的症狀是扭傷部位的局部疼痛、腫脹及淤青,嚴重甚至會有感覺異常(感覺麻麻、脹脹)、沒辦法活動。

有以上的症狀,可能不一定是單純的扭傷,若休息仍無法緩解,而且持續腫脹疼痛,請盡速就醫。(預約掛號:骨科門診)
 

三、如果扭傷要如何處理?

以腳踝關節扭傷為例:
  1. [急性期],扭傷後約1-3天(48到72小時內),以減緩疼痛及腫脹為目標:
    1. 休息:
      • 扭傷後應立即停止活動,扭傷的部位減少踩地,儘量讓扭傷的部位休息。
      • 按照醫師的處方指示使用止痛藥物。
    2. 冰敷:
      • 用毛巾把冰敷袋包起來,輕輕地放在腳踝腫脹部位,冰敷可以減緩疼痛,每次冰敷15~20分鐘,至少每二小時冰敷一次。
      • 如果使用冰敷反而不舒服,只需要休息即可。
    3. 加壓:
      • 可使用彈性繃帶從腳踝的遠端往近端採螺旋狀包紮,以保護及固定腳踝關節,進而減輕腫脹。
      • 如果使用彈繃反而不舒服,只需要休息即可。
      • 如果腫脹部位的皮膚出現水泡,腳踝越來越痛、越來越腫脹、淤血越來越嚴重時,請儘快返診檢查。
    4. 抬高:
      • 平躺休息時,可用枕頭或是支撐物將腳踝抬高(高於心臟部位即可)。
      • 坐姿休息時,可用小椅子或是凳子將腳踝抬高(讓腳踝跟膝蓋同一水平面就可以了)
  2. [恢復期],大約72小時後,腳踝部位疼痛及腫脹情況比較改善時:
    1. 保護:
      • 穿著適當的鞋子及穿戴腳踝護具,讓腳踝關節得到良好的保護,避免第二次傷害。
    2. 適度活動:
      • 適度的活動可以促進組織復原,活動量要在能忍受之下逐漸增加,切勿操之過急。
      • 如果活動後反而不舒服,請先休息,如果越來越不舒服,請盡快返診檢查。
    3. 熱敷:
      • 用毛巾將熱敷袋包起來,或是用熱毛巾、暖暖包敷在腳踝腫脹、瘀青部位,或是將腳踝浸泡在溫水中,熱敷可以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每次10~15分鐘,一天至少四次,溫度不可太高以免燙傷或灼傷皮膚(溫度建議在40~ 45℃左右)。
      • 如果腳踝部位有傷口,應等傷口痊癒後再熱敷。
      • 如果使用熱敷反而不舒服,只需要保護及適度活動就可以了。

參考資料
  1. Borra, V., Berry, D. C., Zideman, D., Singletary, E., & De Buck, E. (2020). Compression wrapping for acute closed extremity joint injuries: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55(8), 789-800. https://doi.org/10.4085/1062-6050-0093.20
  2. Seo, D. K., Kang, H. W., Ahn, D. S., & Song, J. S. (2020). Effect of Leg Elevation Height on Reduced Swelling of Patients of Postoperative Acute Ankle Fractures. Journal of Korean Foot and Ankle Society, 24(1), 31-36. https://doi.org/10.14193/jkfas.2020.24.1.31
  3. Dubois, B., & Esculier, J. F. (2020). Soft-tissue injuries simply need PEACE and LOVE.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4(2), 72-73.
  4. Vuurberg, G., Hoorntje, A., Wink, L. M., Van Der Doelen, B. F., Van Den Bekerom, M. P., Dekker, R., Van Dijk, C. N., Krips, R., Loogman, M. C., Ridderikhof, M. L., Smithuis, F. F., Stufkens, S. A., Verhagen, E. A., De Bie, R. A., & Kerkhoffs, G. M. (2018).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ankle sprains: Update of an evidence-based clinical guideline.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2(15), 956-956. https://doi.org/10.1136/bjsports-2017-0981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prai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