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中心體溫低於35℃就稱為低體溫。
  2. 引起低體溫原因有環境寒冷、低血糖、衣著不當、用鎮靜劑等。
  3. 保暖的方式有除去溼衣物、將病人移至溫暖地方、蓋上防風衣物等。
  4. 低體溫病人不發抖且清醒時,才能喝熱飲或吃東西。

一、什麼是低體溫?

當人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低於35℃就稱為低體溫,一般需要使用耳溫槍、肛溫計或食道溫度計等才能量測得到35度℃以下的體溫,沒有這些特殊體溫計時,可用手掌放在病人的上腹部或胸前,如果手掌感覺冰冷時,就可能已經低體溫了。

 

二、低體溫常見的原因:

  1. 創傷或疾病:溺水、中毒、嚴重出血、休克、敗血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等。(延伸閱讀:敗血症之照護糖尿病之照護甲狀腺機能低下之照護艾迪森氏症之照護
  2. 長期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長時間登山、潛水或從事水上活動等。
  3. 營養不良、沒有吃東西、血糖過低。
  4. 衣服穿著不適當:運動員穿著運動背心,在運動後全身溼透倒於路邊;或是在寒冷的天氣只有穿薄衣或背心等。
  5. 藥物或酒精影響,沒有辦法保暖:像是喝醉酒、使用鎮靜劑、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時。
  6. 缺乏活動:獨居的老人、行動不方便、躺床不動的病人。
台灣雖位在亞熱帶,不常見低體溫,但當冬天大陸冷氣團南下,仍會有低體溫的狀況出現,例如:獨居老人、街友,或是因疾病、藥物影響而沒辦法保暖的病人,最常見引起低體溫的原因為低血糖及敗血症。

三、常見的症狀哪些?
通常體溫過低的情況是在持續數小時不知不覺下逐漸發生的,症狀分為:
  1. 輕度低體溫(35-32℃):身體會靠發抖來產生熱量,以回復到正常的體溫。
    1. 覺得寒冷,發抖、心跳加快、血壓上升。
    2. 精神狀態改變,可能還有意識及警覺性,也可能會變得昏睡或胡言亂語。
  2. 中度低體溫(32-28℃):
    1. 發抖的狀況會減少甚至消失。
    2. 心跳變慢、呼吸變慢、血壓降低,有心跳停止的風險。
    3. 意識不清楚或是昏迷。
  3. 重度低體溫(<28℃以下):
    1. 昏迷、叫不醒。
    2. 量不到血壓、呼吸脈博微弱到幾乎感覺不到,看起來就像死亡一樣。
體溫的測量,尤其是額溫或腋溫,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如果開始出現昏睡或是胡言亂語,或是給予保暖方式體溫都無法上升、意識變得不清楚,都應立即送醫,並且在送醫途中同時給予保暖。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低體溫的治療方式就是讓體溫回復到正常體溫,一般輕度低體溫,採用保暖及體外方式提供外來熱源就足夠了,在提高體溫的過程中,速度不可以太快,每小時約回溫0.5~1℃,升溫太快可能造成心跳不規則、休克;中度及重度低體溫,則還需要用到體內方式的外來熱源:
  1. 保暖:避免熱量繼續散失。
    1. 去除或是遠離寒冷的來源:
      • 避免冷風吹入或是將病人挪到溫暖的地方。
      • 如果衣服是潮濕的,請脫掉濕衣服,換上乾的衣服。
    2. 蓋上防風衣物,或用乾衣包住病人身體。
  2. 提供外來熱源:利用儀器、設備或是加溫過的輸液等來讓體溫上升。
    1. 體外方式:熱水袋、暖暖包放在軀幹部位(頸部、腋下、腹股溝),使用烤燈、電毯或調高室溫至26-29℃等。
    2. 體內方式:溫的靜脈輸液(43℃)、吸入溫暖潮濕的氧氣(42~46℃)以及體外循環升溫等。
 
五、低體溫的照護原則:
  1. 提供外來熱源時,避免燙傷:
    1. 不要直接將病人浸在熱水中,可給予熱水足浴或在大腿內側腹股溝、胸部外側使用加熱袋。
    2. 使用任何加溫設備都需注意溫度適宜、小心燙傷,尤其是老人或是感覺不靈敏的病人(糖尿病、中風臥床等)。
    3. 使用烤燈或是電毯,請依照使用說明書,保持安全不會燙傷的距離。
  2. 移動到溫暖環境的過程中,動作輕柔:
    1. 動作過大,太過用力容易誘發病人心跳不規則。
    2. 不要按摩或拉動四肢,會使冷的血液回流至心臟,引起心跳停止。
  3. 飲食原則:
    1. 在顫抖情形停止及意識清楚後才可以喝水。
    2. 可以喝熱飲或高熱量飲食。
    3. 不要喝咖啡或酒,會引起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
  4. 如果發生呼吸及心跳停止,立刻給予心臟按壓並立即送醫急救。
  5. 預防再發生體溫過低的情形:病人及家屬了解體溫過低的原因並加以避免。
     
參考資料
  1. 李景行(2019)‧低體溫、溺水、電傷與雷擊心跳停止的急救‧台灣急診醫學通訊,2(1)。https://www.sem.org.tw/EJournal/Detail/101
  2. 劉松維、張新、顏鴻章(2021).特殊狀況下的復甦術.於胡勝川總校閱,ACLS精華(六版,174-176頁)。
  3. Lott, C., Truhlář, A., Alfonzo, A., Barelli, A., González-Salvado, V., Hinkelbein, J., Nolan, J. P., Paal, P., Perkins, G. D., Thies, Karl-Christian, Yeung, J., Zideman, D. A. & Schmitz, J. (2021). European Resuscitation Council Guidelines 2021: cardiac arrest in special circumstances. Resuscitation, 161, 152-219.https://doi.org/10.1016/j.resuscitation.2021.02.011
  4. Soar, J., Becker, L. B., Berg, K. M., Einav, S., Ma, Q., Olasveengen, T. M., Paal, P., & Parr, M. J. (2021).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in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Lancet, 398(10307), 1257-1268.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1257-5
  5. Zafren, K. & Mechem, C. (2022). Accidental hypothermia in adults. UpTodate. Retrieved April 21,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accidental-hypothermia-in-adult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other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