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敗血症是人體受到感染引起全身發炎的嚴重疾病。
  2. 敗血症嚴重時會產生休克及多個器官衰竭。
  3. 減少不需要的侵入性治療,適當的運動和足夠的營養,能預防敗血症的發生。


一、什麼是敗血症?
是指由於人體受到感染,多半是細菌,但亦可能被黴菌、病毒或寄生蟲侵入體內而引起全身性發炎的嚴重疾病,嚴重的時候會產生休克以及多個器官衰竭,須住加護病房治療,此則護理指導是針對加護病房敗血症病人作介紹。(延伸閱讀:休克)

二、常見引起敗血症的原因?
高危險族群包括免疫功能比較差或合併慢性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等,另外嚴重感染疾病、重大創傷或燒傷等也是可能造成敗血症的原因。

三、常見的敗血症狀況有哪些?

  1. 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數量每毫升大於12000或是小於4000。
  2. 體溫高於38℃或是低於36℃、覺得冷、發抖等。
  3. 血壓降低、小便量變少。
  4. 皮膚有時候容易出現瘀青(瘀斑)或是出現像大理石花紋樣子的皮膚。
  5. 病人會昏昏欲睡或是可能會對疼痛的感覺或聲音沒有反應,嚴重的時候會昏迷。
  6. 心跳速度超過每分鐘大於95次。
  7. 呼吸速度超過每分鐘25次或是血液中二氧化碳分壓小於32毫米汞柱。
  8. 血糖數值太高或是太低。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移除可能的感染來源:如果是導管所引起的感染,一定要盡快移除,例如:導尿管、中央靜脈導管。(延伸閱讀:留置導尿管病人之照護中央靜脈導管)
  2. 控制感染來源:醫師會評估可能造成的原因後,進行血液、尿液、痰液或是身體分泌物的細菌培養檢驗,並且處理,例如:將化膿傷口中的膿引流出來。
  3. 抗生素治療:發生敗血症初期醫師會先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對大多數病菌有效的抗生素),如果血液、尿液或是痰液培養報告出來後,會再更換使用較合適的抗生素。
  4. 輔助療法:
    1. 當發生血壓降低時,會提供點滴補充、使用提高血壓的藥物,讓病人的心跳和血壓能夠穩定。
    2. 當發生呼吸喘、氧氣濃度降低的時候,如果症狀輕微時會給氧氣使用,症狀嚴重時,有時候需要從嘴巴放呼吸管,連接呼吸器幫助呼吸。(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當血壓太低時,會造成腎臟受傷,造成尿液排不出來,醫師會評估是不是需要進行洗腎。(延伸閱讀:血液透析病人的重症照護)
    4. 鎮靜藥物使用:使用鎮靜藥物是希望病人能夠配合呼吸器的治療,能夠好好的休息。(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使用鎮靜劑之照護)
    5. 補充營養:在加護病房的病人都有鼻胃管,會依據病人病情狀況,盡早開始管灌飲食,補充營養、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6. 控制血糖:醫師會適當控制血糖值,希望血糖數值能控制在110~180mg/dL之間。


五、敗血症的照護原則:

醫護人員會共同評估病人狀況,盡量減少不需要的侵入性檢查及治療隨時注意病人有沒有出現感染的症狀,例如:穿刺處是不是有發紅、腫脹、膿的分泌物等或是出現發燒、發冷等症狀。若您發現以上症狀,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李建璋(2019)。2016敗血症指南解讀。臺灣醫界,62(11),28-31。
  2. 盧淑芬、連如玉、周幸生(2020)。敗血症與早期警示評分系統。護理雜誌,67(1),12-18。 https://doi.org/10.6224/JN.202002_67(1).03
  3. Evans, L., Rhodes, A., Alhazzani, W., Antonelli, M., Coopersmith, C. M., French, C., Machado, F. R., Mcintyre, L., Ostermann, M., Prescott, H. C., Schorr, C., Simpson, S., Wiersinga, W. J., Alshamsi, F., Angus, D. C., Arabi, Y., Azevedo, L., Beale, R., Beilman, G., . . . Levy, M. (2021).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2021. Critical Care Medicine, 49(11), e1063-e1143. http://doi.org/10.1097/CCM.0000000000005337
  4. Tavakoli, A., & Carannante, A. (2021). Nursing Care of Oncology Patients with Sepsis. Seminars in Oncology Nursing, 37(2), 151130. http://doi.org/10.1016/j.soncn.2021.15113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Sep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