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低血容性休克是因為身體血管內的血量不足。
  2. 常見的休克症狀有臉色蒼白、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等。
  3. 懷疑有休克症狀,應盡快就醫。

 

一、什麼是休克?

休克是因為身體血管裡的水分或血液不足,出現血壓下降等症狀,使得身體重要器官沒有正常血量,造成功能不正常。

 

二、常見造成休克的原因有哪些?

休克常見的原因有五種:

  1. 低血容性休克:是指血管內的血量不足,使血壓下降,例如:重大創傷造成大量出血、消化器官出血等。
  2. 心因性休克:是指心臟輸出的血量不足,也就是心臟沒有辧法提供足夠的血液量到全身,使血壓下降,例如:嚴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
  3. 敗血性休克:是指人體受到細菌、病毒等感染而引起全身發炎的嚴重疾病,會讓全身的血管擴張及血壓下降【延伸閱讀:敗血症之照護】。
  4. 過敏性休克:接觸到過敏來源,例如:對食物、藥物、物品或遭蜜蜂叮咬等,造成沒辦法正常呼吸、血壓下降等,是一種急性且嚴重的全身過敏發炎反應。
  5. 神經性休克:是指身體中樞神經系統損傷造成心跳變慢、血壓下降,例如:脊髓麻醉或損傷等引起
 
三、常見的休克症狀有哪些?

一開始可能出現臉色蒼白、皮膚濕冷、頭暈、虛弱無力或意識不清楚,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就會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心跳加快、尿量減少、意識昏迷和器官衰竭(器官功能變弱或完全沒有功能),甚至死亡等。

若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休克,請儘速至最近的醫療院所進行緊急處理。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休克發生時,醫護人員會確認休克原因並立即進行處理與症狀治療。

  1. 血壓降低:當血壓下降時,會採取頭低腳高的姿勢增加血液流向心臟,提供點滴輸液補充和使用提高血壓的藥物,讓病人能維持收縮壓(高的血壓)值大於90毫米汞柱。
  2. 控制出血:醫師評估後會使用止血藥物,或是輸血;其次也可能進行侵入性治療像是血管攝影栓塞止血、手術等方式控制出血。
  3. 控制感染:為了確定感染來源,會進行細菌培養、移除可能的感染源後,例如:腹膜透析的管子,再使用抗生素治療。【延伸閱讀: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的照護
  4. 控制發炎反應:使用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藥物,減輕過敏的發炎反應。
 
五、休克的照護原則
  1. 保持順暢的呼吸,症狀輕微時給氧氣使用,症狀嚴重時會放呼吸管連接呼吸器幫助呼吸器。【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2. 病情嚴重時病人會住進加護病房,使用生理監視器密切監測病人的血壓、心跳及呼吸變化。【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生理監視器之介紹
 
參考資料
  1. 黃士峰、王耀震(2022).淺談敗血症及敗血性休克的診斷及治療.內科學誌,33(4),287-297。https://doi.org/10.6314/JIMT.202208_33(4).04
  2. 蘇培易、李安阜、石祐林、嚴閎騰、李建璋(2019).過敏性休克之急救.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3(11),54-58。
  3.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2022,2月16日).休克。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A9C998BB2E1BAA57&topn=5FE8C9FEAE863B46
  4. Evans, L., Rhodes, A., Alhazzani, W., Antonelli, M., Coopersmith, C. M., French, C., … & Levy, M.(2021).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2021.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47(11), 1181-1247。https:/doi.org/10.1007/s00134-021-06506-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hock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