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腹膜透析通路是經手術將一條軟管植入腹腔,以提供透析液進出。
  2. 需正確執行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照護以預防感染。
  3. 每天需密切觀察導管出口有無感染徵象、接頭是否密合、有無滲漏。

一、什麼是腹膜透析治療通路?
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簡稱:導管)是指經由手術植入腹膜腔內,用來引流腹膜透析液進出的一條矽質軟管;傳統植管手術需2-4週才能灌液(延伸閱讀:腹膜透析治療),近年因為手術技術進步,在植入腹膜透析治療通路後的隔天就可以開始使用;導管出口通常位於腹部肚臍的左下方或右下方。

二、為什麼需要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照護?
腹膜透析治療的通路如果沒有做好照護,容易發生導管出口的發炎感染,甚至造成腹內感染,如果嚴重感染時,就需要把管子拔除,而且可能無法再進行腹膜透析治療,因此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的照護非常重要。

三、如何執行植管手術後的腹膜透析治療通路護理?
  1. 手術隔天:腹膜透析護理人員會注入少量的透析液進出腹腔,觀察透析液注入與引流的時間,確認腹膜透析治療通路的功能是不是良好。
  2. 導管出口處照護:
    1. 保持導管出口處乾燥,接頭有沒有密合,如果有滲出液或出血,先由護理人員執行導管出口處護理,觀察周圍有沒有感染現象。(例如:紅、腫、疼痛或分泌物)
    2. 確實固定導管,咳嗽的時候可以用手輕壓導管,避免拉扯導管,導致導管出口處受傷引發感染,影響導管出口處的癒合。(延伸閱讀:腹膜透析病人導管出口處自我照護)

三、照護原則:
  1. 導管出口護理:
    1. 保持身體清潔,每天確實作好導管出口處的護理,建議沐浴後立即執行,腹膜透析導管出口換藥前,需要先洗手。
    2. 戴口罩換藥,避免因咳嗽而污染傷口;如果口罩弄濕要隨時替換,以免細菌滋生。
    3. 保持導管出口乾燥,並檢查隧道及導管出口處是否有發炎感染的情形。
    4. 收導管時,應避免管路扭折情形。
    5. 確實固定好導管,避免拉扯而導致導管出口處受傷及發炎。
  2.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絕對不可以在導管周圍使用尖銳物品,例如:剪刀、刀子、針頭,以免不小心劃破導管。
    2. 不可使用任何會讓導管損壞或腐蝕產生裂縫的化學物品,例如:酒精、漂白劑;不要使用乳液、爽身粉塗抹在導管處。
    3. 一旦導管裂開或有滲液從導管流出,應立刻停止透析,並將導管接近腹部的地方反摺用橡皮筋綁緊,以消毒紗布包裹後,盡快與腹膜透析護理師聯繫。
    4. 換液過程中應觀察換液時間來評估導管的功能是否良好,正常情況下,腹膜透析液注入時間約需要5~10分鐘,而引流時間約需要10~20分鐘,如果發現注入時間或引流時間要比平常更長或困難時,請與腹膜透析室協助處理。

參考資料
  1. 陳佳晉、林展宇、張明揚、田亞中(2019).緊急腹膜透析的介紹.腎臟與透析,31(1),14。https://doi.org/10.6340/KD.201903_31(1).0001
  2. 鄭靜宜、洪彩微、劉蕙婷、闕淑能、李慶玟、黃政文(2019).探討腹膜透析病人接受「換液步驟認知衛教單」後認知及行為之差異.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18(1),1-15。https://doi.org/10.3966/172674042019061801001
  3. Crabtree, J. H., Shrestha, B. M., Chow, K. M., Figueiredo, A. E., Povlsen, J. V., Wilkie, M., Abdel-Aal, A., Cullis, B., Goh, B. L., Briggs, V. R., Brown, E. A., & Dor, F. (2019). Creating and Maintaining Optimal Peritoneal Dialysis Access in the Adult Patient: 2019 Update. Peritoneal dialysis international, 39(5), 414436. https://doi.org/10.3747/pdi.2018.0023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eritoneal Access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