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腹膜透析治療可將身體過多的水份及代謝廢物排除。
  2. 腹膜透析治療有兩種:連續可活動式(CAPD)及全自動(APD)腹膜透析。
  3. 腹膜透析前,要洗淨雙手且正確的換液才能預防感染。
 
一、什麼是腹膜透析?
當有末期腎臟病變時,選擇的另一種腎臟替代療法,可幫助身體排除水份及毒素。
腹膜透析是腎臟替代療法之一,俗稱「洗肚子」,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和排除體內水份及廢物的方式,以減輕尿毒症狀。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執行任何腹膜透析治療步驟前,要徹底洗淨雙手。
  2. 請確實遵守護理人員教導的換液標準技術,可有效預防感染。
  3. 每日觀察導管出口是否有發炎情形,如紅、腫、熱、痛、或有膿、滲液,請盡快回腎臟科門診就醫。(延伸閱讀:腹膜透析病人導管出口處自我照護)
  4. 每次進行腹腔灌液引流後,需檢查引流液是否有混濁情形及秤重,並記錄每天引流量。
  5. 如發現導管阻塞、導管移位、疝氣、生殖器水腫等,請盡快回腎臟科門診就醫。
  6. 飲食原則,適當水份、採低磷、低鈉、高蛋白質食物,如:蛋類、肉類、魚、雞、豆腐等。(延伸閱讀:透析病人的飲食須知)
  7. 適當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為原則),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延伸閱讀:透析病人的運動)
 
三、腹膜透析種類:
  1. 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為最常見的方式,每日執行約3-5次,新鮮透析液灌入腹腔過程大約30分鐘,在腹腔內停留4-6小時後再排出含代謝廢物的透析液。
  2. 全自動腹膜透析(APD):是利用夜間睡覺時機器會自動進行透析液交換,事先設定好機器,病人睡前接上管路,起床時就已完成透析。
 
參考資料
  1. 吳紀儀、陳妍璇、孫樵隱(2022).透析前透析後暨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飲食建議.腎臟與透析,34(3),107-111。https://doi.org/10.6340/KD.202209_34(3).0001
  2. 張宜驊(2021).智慧醫療於腹膜透析照護的應用.彰化護理,28(4),149-151。https://doi.org/10.6647/CN.202112_28(4).0018
  3. Hamidi, S., & Auguste, B. L. (2023).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in peritoneal dialysis: Your questions answered. Peritoneal Dialysis International,  08968608231156924.  https://doi.org/10.1177/0896860823115692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toneal Dialysi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