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將功能正常的腎臟以手術的方式移植到腹腔內。
  2. 活體腎臟移植是由配偶或五等以內血親所捐贈。
  3. 腎臟移植登記完成後需半年定期回移植外科門診追蹤。
 
一、什麼是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是將功能正常的腎臟,以手術的方式移植到末期腎損傷病人的腹腔內。腎臟移植可分為大愛及活體腎臟移植,大愛是由腦死病人所捐贈;活體腎臟移植則是由配偶或五等以內血親所捐贈。
 
二、為什麼要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是血液透析病人另一個選擇,可讓病人擺脫血液透析治療中的不適及飲食限制,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三、腎臟移植前要準備什麼?
  1. 當病人為定期血液透析治療且具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永久證明者,才符合登錄腎臟器官移植等候條件。
  2. 可至符合執行腎臟移植手術之醫療院所完成登錄(本院中正21樓器官移植小組電話:02-28757625,02-55702804)。
  3. 登錄完成後,病人需半年定期回器官移植門診追蹤,並確認聯絡地址及電話是否正確。
 
四、腎臟移植是如何進行的?
  1. 腎臟移植前,器官移植協調小組會協助您完成器官移植相關檢驗(延伸閱讀:腎臟移植病人手術前後之照護)。
  2. 若有以下狀況則不適合手術,例如:無法控制的感染、嚴重的心血管和肺部疾病、惡性腫瘤者、心智不正常者、藥癮或酒癮,或無法長期配合服藥者。
 
五、腎臟移植該注意什麼?
當接到醫院通知有捐贈者時,請立即停止飲食(禁食,包括開水),至醫院報到後,醫護人員會協助您進行手術前檢查及準備。 (延伸閱讀:腎臟移植病人手術前後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黃嘉宏、連榮達、吳明儒、陳呈旭、徐國雄(2019).台灣腎臟移植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內科學誌,30(1),34-41。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2_30(1).07
  2. 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2023).腎臟移植術前Q & A.取自https://wd.vghtpe.gov.tw/ts/Fpage.action?muid=11890&fid=11066
  3. Chandraker, A., & Yeung, M. Y. (2023) Kidney transplantation in adults: Overview of care of the adult kidney transplant recipient. UpToDate. Retrieved Nov 03, 2021,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vgharpa.vghtpe.gov.tw/contents/kidney-transplantation-in-adults-overview-of-care-of-the-adult-kidney-transplant-recipient?search=kidney%20transplant&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H36644079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Kidney Transplant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