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液透析病人飲食原則為足夠熱量、高蛋白、低磷、低鉀、低鈉。
  2. 腹膜透析病人一般不需限制鉀的攝取。
  3. 可與醫護團隊討論飲食原則,或至營養門診諮詢,得到更完整飲食注意事項。
 

一、透析病人為什麼需要控制飲食?

透析治療雖然可以移除大部份的代謝廢物及多餘的水份,但還是沒有辦法像正常腎臟一樣工作,因此需要經由飲食來控制代謝廢物的產量。

 

二、透析病人的飲食須知:
依透析方式有不同的飲食原則,可以和營養師討論,配合個人的飲食習慣去設計每天的食用量,以成人為例:

  1. 足夠的熱量:每天每公斤需要30~35大卡的熱量來維持理想體重,例如:體重50公斤,每天需攝取1500~1750大卡的熱量,而腹膜透析病人須注意,透析液中含有糖分,會得到額外的熱量。
  2. 充足的蛋白質:一般穩定的情況下,每天每公斤需要1.0~1.2公克蛋白質,例如:體重50公斤,每天需攝取50~60克蛋白質,建議吃新鮮魚、肉類、蛋白或低磷鉀的商業配方飲品等。 [註]:一顆蛋約含7克蛋白質、一隻220克雞腿約含40克蛋白質。
  3. 限制磷的攝取:
    1. 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通常磷含量也高,而透析過程移除磷的量是有限的,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磷含量也高,須配合磷結合劑藥物一起服用。(延伸閱讀:慢性腎臟病人服用磷結合劑之照護)
    2. 高磷食物應避免食用,例如:蛋黃、奶類製品、內臟、堅果、全穀類、酵母、飲料、豆類、豆製品等。(延伸閱讀:食物含磷量參考)
  4. 限制鉀的攝取:
    1. 血液透析病人:高血鉀容易引起心律不整、虛弱無力,甚至導致死亡,蔬菜、水果的含鉀量高,建議不要生吃,蔬菜用大量清水煮3~5分鐘後,撈起再以油拌或油炒,可以減少鉀的含量,而菜湯中的鉀含量高,建議減少食用。(延伸閱讀:食物含鉀量參考)
    2. 腹膜透析病人:腹膜透析可持續的清除體內的鉀離子,所以大多數腹膜透析病人不需要限制鉀的攝取,但血中鉀離子值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危險,應依據個人的抽血報告來調整攝取量。
  5. 限制鈉與液體:
    1. 吃太多鈉(太鹹)會導致口渴,而且身體裡累積過多的液體,會造成體重增加、水腫、呼吸喘、血壓上升和增加心臟負擔。
    2. 每天鈉攝取量約2~3公克,避免食用含鈉高的食物,例如:醃漬、罐頭等加工食品。
    3. 排尿量可作為液體攝取量之良好指標,每日水份攝入量為前一日的排尿總量再加上500~700CC。
透析病人常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需考量更多面向,因此除了與醫護團隊討論飲食原則,建議至營養諮詢門診,得到更完整飲食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1. 洪凱殷(2018).老年透析病人預防肌少症的飲食對策.腎臟與透析,30(1),42-45。https://doi.org/10.6340/KD.201803_30(1).0010
  2. 紀伯叡、王曦澔、張敏育(2021).透析病人的營養補充.腎臟與透析,33(2),78-83。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5
  3. 楊智宇、唐德成(2019).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治療新進展.內科學誌,30(2),65-69。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4_30(2).02
  4. 謝惠靜、黃婷怡、王麗萍(2020).改善血液透析病人血清白蛋白低下之發生率.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19(1),50-63。https://doi.org/10.3966/172674042020061901004
  5. 欒家菁、賴玉釧、王昱鈞、劉麗娟、蔡萬全(2018).營養衛教對高血磷透析病人的影響.臺灣營養學會雜誌,42(3),89-97。https://doi.org/10.6691/NSJ.201809_42(3).0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Recommendation for Dietary Intake of Patient with Dialysi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