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 00:07 2.
    為什麼要做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 00:26 3.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的方法
  • 01:33 4.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注意事項
  • 索引
  • 全螢幕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長度: 02:01, 瀏覽: 14590, 最近修訂: 2023-03-03
【本篇學習重點】
  1. 功能良好的動靜脈瘻管是決定透析品質的重要因素。
  2. 握球運動可以幫助動靜脈瘻管成熟,以利透析進行。
  3. 手術前以及術後24小時傷口穩定,就可開始進行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一、為什麼要做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在進行血液透析時,必須具有足夠的血流量供洗腎機血液幫浦帶動,一個功能良好的血管通路,血流量最好每分鐘大於600cc,及能接受完成約4小時的透析治療時間,才能夠有效清除毒素及水份。
 
運動可強化血管與增加血流幫助瘻管成熟,因此在動靜脈瘻管手術前即可開始進行,動靜脈瘻管手術後24小時,如傷口情況穩定無出血、無感染時,即可開始進行手部握球運動。
 
二、準備用物
一個適當的球:選擇硬度適中的球,例如網球或彈力球,確保球的大小適合您的手掌大小。
 
三、步驟
  1. 坐下或站立:可以選擇坐下或站立進行握球運動,並找到舒適的姿勢。
  2. 手臂自然伸直,以另一手之虎口(或由照護者幫忙)加壓在瘻管上臂,也可以輕綁止血帶於上臂。
  3. 將球放在瘻管側的手心:讓球的中心部位與手掌的中心部位對齊。
  4. 握緊球:用手指和手掌的肌肉用力握緊球,保持這個狀態約5到10秒鐘。
  5. 放鬆手部肌肉:緩慢地放鬆手部肌肉。
  6. 重複以上的動作:每回合約100下左右,依照您的手力,每個回合約5至15分鐘,每天至少3次以上。
四、照護原則
  1. 手術後傷口嚴禁碰水,保持乾燥。
  2. 術後若有腫脹情形,平躺時可用枕頭墊高,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良好血管功能。
  3. 若有出血或感染時,請至周邊血管中心心臟外科腎臟科門診檢查,請依醫護人員指示再開始握球運動。
 
參考資料
  1. 歐世祥、李柏蒼(2021).血管通路建立與照護.腎臟與透析,33(2),63-67。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2
  2. 何揚、陳範宇、林志慶(2021).腎臟疾病預後品質綱領: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準則概述(下).腎臟與透析,33(2),101-104。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10
  3. 陳範宇、何揚、林志慶(2021).腎臟疾病預後品質綱領: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準則概述(上).腎臟與透析,33(2),97-100。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9
  4. Nantakool, S., Rerkasem, K., Reanpang, T., Worraphan, S., & Prasannarong, M. (2020).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arm exercise training programs on arteriovenous fistula maturation among people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Hemodialysis international.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ome Hemodialysis, 24(4), 439–453. https://doi.org/10.1111/hdi.1287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 00:07 2.
      為什麼要做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
    • 00:26 3.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的方法
    • 01:33 4.
      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注意事項
    位置
    英文名稱
    Ball Squeeze Exercises of Arteriovenous Fistul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