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良好的血壓控制可以延緩腎臟的損傷。
  2. 每日居家測量血壓並紀錄可以幫助控制血壓。
  3. 避免菸酒、濫用止痛藥及抗生素,以免腎損傷。 
 
一、什麼是高血壓腎病變?
高血壓腎病變是指因血壓高而導致的腎功能惡化。另一方面,腎臟會產生一種激素來調控血壓,當病人的腎臟衰竭,血壓也會越來越難控制,兩者會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風險。
 
二、高血壓腎病變有哪些症狀?
病人大多只有高血壓的症狀,但若有蛋白尿出現,血壓的控制需更加嚴格,以防止腎功能惡化發生。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高血壓腎病變,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高血壓腎病變要怎麼治療?
控制血壓是治療和預防腎功能惡化的最佳方法,可以讓腎臟損傷進展變慢,並且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1. 血壓目標值:
    1. 腎功能不良者:建議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65歲以上長者,若是慢性病者,目標小於150/90mmHg。
    2. 明顯蛋白尿者:收縮壓需控制小於120mmHg,避免腎功能惡化。
    3. 上述的血壓值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還需要和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血壓目標值。(延伸閱讀:高血壓之照護)
  2. 藥物治療:
    1.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一般會優先考慮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s)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s),可以減輕腎絲球內的壓力、保護腎臟。(延伸閱讀:降血壓藥物)。
    2. 上述藥物必須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不適用每位病人,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藥物。
 
四、得到高血壓腎病變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高血壓腎病變病人?
  1. 避免菸酒,保持理想體重,適度運動。(延伸閱讀:戒菸理想體重控制)
  2. 避免過度依賴止痛藥、濫用抗生素或服用偏方,以免腎臟再度受到傷害。
  3. 飲食建議:少鹽、少脂肪、少油,低脂乳製品的食物,多攝取水果和蔬菜,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壓,建議與醫師討論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4. 控制血壓:每天定時測量紀錄,就診時作為調控血壓藥物治療之參考記錄。
 
參考資料
  1. 王智賢、徐邦治(2020).慢性腎臟病病人的心血管風險評估.腎臟與透析,32(2),65-69。 https://doi.org/10.6340/KD.202006_32(2).0003
  2. Borrelli, S., Garofalo, C., Gabbai, F. B., Chiodini, P., Signoriello, S., Paoletti, E., Ravera, M., Bussalino, E., Bellizzi, V., Liberti, M. E., De Nicola, L., & Minutolo, R. (2023). Dipping status,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contro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kidney disease progression: A multicenter cohort study of CKD.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81(1), 15–24.e1.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22.04.010
  3. Burnier, M., & Damianaki, A. (2023). Hypertension as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irculation Research, 132(8), 1050-1063. https://doi.org/10.1161/CIRCRESAHA.122.32176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ertensive Nephropath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