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液透析是利用「人工腎臟」將身體內產生的廢物排出身體外。
  2. 連續性血液透析比較不容易發生低血壓情形。
  3. 洗腎導管須注意是不是有發熱、發紅、疼痛等情形。
 
一、什麼是血液透析?
腎臟的功能是把身體內的廢物、毒素(例如:尿素氮、肌酸酐、尿酸等)和多餘的水分及電解質(例如:鈉、鉀、鈣等)排出身體外,如果腎臟功能變差了,就必須靠血液透析替代腎臟的作用。血液透析俗稱洗腎,利用透析器的機器被稱為「人工腎臟」,代替原本的腎臟功能。
 
二、為什麼需要血液透析(洗腎)?
需要血液透析的主要原因包括:
  1. 腎功能衰竭:當腎臟功能無法有效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液體時,就會導致腎功能衰竭。這可能是因為慢性腎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引起的。(延伸閱讀:糖尿病慢性合併症之照護)
  2. 尿毒症:腎功能衰竭導致體內廢物和毒素無法正常排出,逐漸積聚在體內,這種情況被稱為尿毒症,可能會引起不舒服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貧血、骨質疏鬆等。(延伸閱讀:骨質疏鬆症之照護)
  3. 身體內酸鹼值不正常或是水分液體和電解質(例如:鈉、鉀、鈣等)的不平衡,可能對身體的正常功能造成嚴重影響。
  4. 急性腎損傷:某些情況下,如嚴重感染、嚴重出血、腎臟缺血等,可能導致急性腎損傷,需要暫時進行血液透析以幫助恢復腎臟的功能。(延伸閱讀:急性腎衰竭之照護)
  5. 急性藥物中毒:使用過量的安眠藥、止痛藥或誤食農藥等。(延伸閱讀:農藥中毒之照護)
 
三、血液透析(洗腎)前要準備什麼?
  1. 在進行血液透析之前,會進行血液及尿液檢查,用來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和腎臟功能。
  2. 血液透析前會在頸部或大腿處放置洗腎導管,連接洗腎機器後就可以開始洗腎。
 
四、血液透析(洗腎)是如何進行的?
  1. 加護病房病人進行血液透析的方法,可分為以下2種:
    1. 間歇性血液透析:依照醫師評估安排每週二次或三次,一般洗腎時間約3.5~6小時。因為洗腎時間較短,需要快速的排出廢物和多餘水分,容易造成低血壓。
    2. 連續性血液透析:連續24小時不間斷的進行,用較慢的速度排出廢物和多餘水分,適用於血壓不穩定的病人,比較不容易發生低血壓。 

 

五、血液透析(洗腎)時可能有哪些症狀?

  1. 血壓下降:血液透析時如果水份脫除太多會造成血壓下降。
  2. 血壓上升:透析液中鈉濃度太高,會造成血液中的鈉增加,使水分進入血管,造成血壓升高。
  3. 噁心、嘔吐、頭暈或頭痛。
  4. 抽筋。
  5. 胸悶、胸痛、腹痛、背痛。
  6. 皮膚癢、冒冷汗。
 

六、加護病房進行血液透析(洗腎)時該注意什麼?

  1. 依照心跳、血壓狀況,調整洗腎脫水速率,加護病房的生理監視器會設定合宜的監測數值並提醒護理人員注意。(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生理監視器之介紹)
  2. 隨時注意病人意識狀況,例如:抽筋、噁心、嘔吐、胸悶、胸痛、頭暈或頭痛等症狀。
  3. 觀察洗腎的導管及放置部位是不是出現流血、脫落、發紅、腫脹、發熱、疼痛等症狀,若有上述情形應通知醫師處理。 

參考資料

  1. 王家良、楊得政、王守玠、張淑鈺、鄭凌寶(2020).連續性腎臟取代療法的介紹.腎臟與透析,32(1),31-34。https://doi.org/10.6340/KD.202003_32(1).0007
  2. Gaudry, S., Grolleau, F., Barbar, S., Martin-Lefevre, L., Pons, B., Boulet, E., Boyer, A., Chevrel, G., Montini, F., Bohe, J., Badie, J., Rigaud, J. P., Vinsonneau, C., Porcher, R., Quenot, J. P., & Dreyfuss, D. (2022). 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versus intermittent hemodialysis as first modality for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in severe acute kidney injury: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AKIKI and IDEAL-ICU studies. Critical Care, 26(1), 93.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2-03955-9
  3. Li, X., Liu, C., Mao, Z., Li, Q., & Zhou, F. (2021). Timing of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initiation for acute kidney injury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with meta-analysis and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 Critical Care, 25(1), 15.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0-03451-y
  4. Yagi, K., & Fujii, T. (2021). Management of acute metabolic acidosis in the ICU: sodium bicarbonate and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Critical Care, 25(1),314.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1-03677-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emodialysis patients in intensive care unit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