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農藥可由口、呼吸道及皮膚等途徑接觸吸收。
  2. 農藥中毒病人不論意識是否清楚,不可催吐,應儘速送醫治療。
  3. 農藥中毒須把藥物或空瓶一起帶往醫院。
 
一、什麼是農藥中毒?
  1. 農藥主要是用於保護農林作物免受病蟲、老鼠及其它生物危害的化學物品。目前全世界已上市的農藥有六百餘種,其種類可分為殺蟲劑、殺螨劑、殺菌劑、殺草劑、殺鼠劑、殺螺劑、殺線蟲劑、植物生長調節劑及除藻劑等。
  2. 農藥進入人體途徑為經口、呼吸道及皮膚等吸收;食物及飲水中殘留之農藥主要由口進入;農藥工廠工人及施藥農民若未適當防護,會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居家使用殺蟲劑亦可因吸入或接觸到皮膚,造成農藥中毒。蓄意自傷中以有機磷農藥中毒為最多,最常見族群為憂鬱症患者。
 
二、得到農藥中毒沒有治療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1. 農藥中毒主要對人體皮膚和黏膜刺激造成傷害,例如口腔黏膜、呼吸道灼傷及疼痛等症狀。
  2. 中毒輕者產生腺體(淚腺唾液腺痰液)分泌過多、心跳速率異常、肌肉震顫(顫抖)。
  3. 中毒嚴重者,造成呼吸肌肉乏力、肺纖維化、意識模糊、癲癇(羊癲風),甚至因急性呼吸衰竭及急性腎衰竭致死。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農藥中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 821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https://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農藥藥瓶上應有明顯標籤,並妥善保管,嚴禁亂放,避免誤食。
  2. 若發現農藥中毒不建議催吐,應儘速送醫,以減少農藥繼續吸收,請迅速取得裝盛農藥之容器(標籤不可遺落)或空瓶一起帶往醫院,才可以在查明成份後,依據各藥物特性加以處理。
  3. 如果發現農藥中毒者,應立即把病人搬移離開中毒來源處,避免中毒者和救助者再受到毒害,並檢查病人意識是否清楚,口內及呼吸道是否通暢,如果發現口腔內有任何異物,一定要馬上移除。
  4. 衣服上或皮膚上如果還留有藥物,須先脫去衣物,並且用大量清水沖洗去除殘餘藥物。
  5. 農藥中毒種類繁多,所以臨床預後不一,重要的是掌握處理原則送醫,才能針對個別藥物做妥善治療,以挽救生命。
  6. 心理支持:家屬隨時在旁陪伴以預防病人二度自我傷害,多予關懷與支持,並轉介精神科、社工師加強心理支持。
 
參考資料
  1. 陳惠雅、廖怡清、張嘉玲、楊千慧、蔡佳芬、魏任廷、齊元芳、陶煥龍、江徽之、陳瑋芸、陳愉臻、李筱曼、盧敏琪、陳芊伃、陳慈芸(2022).110年度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食品藥物研究年報, 13,88-96。
  2. Caba, I. C., Ștreangă, V., Dobrin, M. E., Jităreanu, C., Jităreanu, A., Profire, B. Ștefania, Apotrosoaei, M., Focșa, A. V., Caba, B., Agoroaei, L. (2022). Clinical assessment of acute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 poisoning in pediatric patients admitted to the Toxicology Emergency Department. Toxics, 10(10), 582. https://doi.org/10.3390/toxics10100582 
  3. Contento Anaya, F. S. (2022). Pesticide poisoning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pen Access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4(5). https://doi.org/10.38125/oajbs.00049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Pesticide Intoxica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