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骨質疏鬆症早期沒任何症狀,主要後果是骨折風險增加。
  2. 應避免跌倒及跳躍式運動,以緩和運動為主,如:散步。
  3. 均衡飲食,適量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
  4. 每天曬太陽10到15分鐘,活化維他命D促進鈣質吸收。
 
一、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1. 身體骨骼的骨質大約三十歲之後逐漸減少,尤其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使骨骼形成許多孔隙,使骨骼變脆弱,就稱為「骨質疏鬆症」。
  2. 骨質密度檢查將骨密度與健康年輕人進行比較,計算出一個比較值稱為T評分,T評分的負數值越大,表示骨質疏鬆症越嚴重,T評分在+1與–1之間,表示骨質密度正常,若T評分為–2.5或更低,表示患有骨質疏鬆症。

二、骨質疏鬆有那些症狀?
一般而言,骨質疏鬆症早期並沒有任何症狀,主要後果是骨折風險增加,容易發生骨折部位常見於脊柱、髖部、前臂、肱骨骨折,可能在咳嗽、用力過猛如:彎腰搬重物或輕微跌倒後導致骨折,臨床常見症狀如下:
  1. 突發性的疼痛:脊椎壓迫性骨折可能出現突發性的背部疼痛,骨折部位有壓痛感,翻身移位時會感覺疼痛加劇。
  2. 身高變矮合併駝背、脊柱畸形:因脊椎骨壓迫性骨折使一節或多節脊椎塌陷,導致駝背及身高矮縮情形,甚至脊柱畸形影響活動能力。(延伸閱讀: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之照護)
  3. 骨折後引發嚴重疼痛,若未能改善可能導致無法行動、長期臥床而影響生活品質。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骨質疏鬆,若您有上述症狀,男性病人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女性病人則至新陳代謝科婦產科門診骨科門診就醫。
 
 
三、骨質疏鬆要怎麼治療?
  1. 若未有骨質疏鬆症、無脆弱性骨折、無相關危險因子者:建議維持良好生活型態與維生素D及鈣補充為主。
  2. 骨質疏鬆症危險因子者:建議需具備良好生活型態與補充維生素D及鈣,並就醫與醫師進一步諮詢。
  3. 有骨質疏鬆症或脆弱性骨折者:除了維持良好生活型態與補充維生素D及鈣外,需再與醫師討論考慮藥物治療。

四、得到骨質疏鬆症,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骨質疏鬆症的病人?
  1. 老年人、女性、內分泌疾病、血液疾病、癌症、藥物、遺傳性及腸胃疾病者應趁早提高警覺加強預防,停經後女性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女性荷爾蒙。
  2. 均衡飲食,適量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
    1.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19歲以上成人每天約需1000毫克鈣質(1杯500毫升牛乳約提供500毫克鈣質)。
    2. 含鈣質豐富的食物:
      • 髮菜、黑芝麻、豆枝、紫菜、小魚乾、吻仔魚、蝦米、蝦仁、小魚、鹹菜干、奶粉。
      • 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
    3. 富含維他命D之食物則有魚類、雞蛋、肝臟、牛奶等。
    4. 鈣片與維他命藥物的使用須經醫師指示,飲食問題請洽營養諮詢門診。(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3. 適度的運動:運動是保骨關鍵,可以強化造骨細胞,增加骨骼量及骨骼耐受力,促進骨骼血流量,可減緩骨骼的衰老速度,並提高骨質密度,改善身體協調能力,防止跌倒發生的機會和傷害。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不論從事哪一種運動來增加骨質密度,應保持至少每週運動三次,每次運動達30~40分鐘之頻率,以達到實質之效果。
    1. 骨質正常者:可從事雙腳負重力的肌肉、骨骼訓練,如:健走、慢跑、爬樓梯或啞鈴操,其中快速健走又比慢速散步好。太極拳、跑步機運動、階梯運動、抗阻或有氧運動及土風舞對更年期婦女之腰椎骨密度有改善成效。
    2. 骨質稀少者:以緩和運動為主,如步行,可以多從事改善肌耐力、柔軟度及協調性之運動,如太極拳、健身氣功,可促進柔軟度及平衡感,減少跌倒發生骨折之機率。
    3. 骨質疏鬆者:避免跳躍式運動,以緩和運動為主,如散步、游泳。
  4. 適當日曬:每天曬太陽10到15分鐘,幫助體內活化維他命D,以促進鈣質吸收,強化骨骼。
  5. 良好生活習慣:避免抽菸、喝酒、避免喝含咖啡因之咖啡及茶。
  6. 預防跌倒:骨質疏鬆症病人最常見的骨折原因,就是失足跌倒,預防跌倒方法如:
    1. 進行視力檢查,維持良好的視力:若視力不好,配副合適的眼鏡。
    2. 維持地板乾燥、避免濕滑並清除障礙物(如:電線、地毯、小型家具、腳踏墊)穿著防滑鞋。
    3. 行走時使用輔具(枴杖或助行器)支撐身體協助行走,維持走路保持平衡。
    4. 若有服用鎮靜劑、降壓劑或降血糖藥物要特別小心,尤其半夜起來如廁時更需謹慎預防跌倒。(延伸閱讀:預防跌倒預防跌倒出院護理指導認識跌倒高危險因子)
 
參考資料
  1. 王金蓮、李劉瑩瑩、簡子洋(2023).老年脊椎骨質疏鬆導致壓迫性骨折治療及護理.源遠護理,17(1), 29-34。https://doi.org/10.6530/YYN.202303_17(1).0004

  2. 洪暐傑、鄭暐霖、洪緯惟、林季緯、吳至行、楊智惠 (2020).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於骨質疏鬆症照護.台灣醫學,24(6),665-672。https://doi.org/10.6320/FJM.202011_24(6).0008

  3. 顏憶寧、陳明翰(2021).類固醇引起之骨質疏鬆症.臨床醫學月刊,87(3), 186-191。http://dx.doi.org/10.6666%2fClinMed.202103_87(3).0030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7月12日).認識骨質疏鬆症。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34&pid=1196
  5. Sabri, S. A., Chavarria, J. C., Ackert-Bicknell, C., Swanson, C., & Burger, E. (2023). Osteoporosis: an update on screening,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rthopedics46(1), e20-e26.https://doi.org/10.3928/01477447-20220719-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steopor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