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認識跌倒高危險因子
  • 索引
  • 全螢幕
認識跌倒高危險因子
長度: 05:05, 瀏覽: 126055,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預防跌倒,要先瞭解跌倒高危險因子,加以注意與防範。
  2. 以「簡易平衡測試」及「跌倒危險因子」進行跌倒高危險因子評估。
  3. 無法單腳穩定站立5秒鐘以上,為跌倒高危險者,需注意活動安全。
 
一、為什麼需要認識跌倒高危險因子?
為了預防跌倒,要先瞭解造成跌倒的危險因子,並能針對各個危險因子加以注意與防範,以避免跌倒意外事件的發生及降低可能造成的傷害。
 
二、跌倒高危險因子評估:
以「簡易平衡測試」及「跌倒危險因子」兩部分進行評估:
  1. 簡易平衡測試:於安全的環境下,協助病人檢測單腳能否穩定站立5秒鐘,不能完成者,即為跌倒高危險群。
  2. 跌倒危險因子評估:共有六個評估項目
    1. 「入院前後曾發生跌倒」:入院前的一年內曾跌倒,或住院期間曾發生跌倒。
    2. 「意識障礙、躁動不安」:如意識混亂、躁動不安、認知障礙、或肝性腦病變(因肝臟功能受損,引起蛋白質代謝異常,導致血液中氨值增加,引發神經或精神症狀異常以及意識改變)。
    3. 「視覺不佳影響日常生活」:病人感覺視覺不佳會影響日常生活。
    4. 「需經常如廁」:當病人有頻尿或腹瀉時,如廁次數≧10次/日。
    5. 「病人移位及活動」:移位需1或2個人協助或部份需要協助,加上活動需輪椅協助代步或需1人攙扶行走。
    6. 「使用多重藥物」:使用任四種不同藥物,藥物種類包括輕瀉劑、利尿劑、抗憂鬱劑、鎮靜安眠藥、抗精神病藥、降血糖藥、降血壓藥、抗組織胺藥物、嗎啡類止痛藥、抗癲癇藥物、肌肉鬆弛劑、抗心律不整藥物、靜脈輸液等。
 
三、依據跌倒危險因子的照護原則:
  1. 步態不穩或下肢肌肉無力:
    1. 走路應放慢腳步,上下床或改變姿勢時亦要放慢速度。
    2. 調整適當的病床高度,並選擇合適的輔具,如:輪椅、手杖、四腳助行器、淋浴座椅等,且放置於伸手可及處。
    3. 避免使用會傾斜或滑動的傢俱來支撐身體,如:床旁桌、摺疊式陪客椅或帶輪點滴架,收納時並建議將剎車固定。
    4. 選擇安全且大小合適的衣物鞋具:褲長不超過腳踝、選擇防滑拖鞋、運動時穿著防滑鞋,有穿著襪子者須確認其安全性。
    5. 遵循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依據個人能力,建議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每週二至三次,有益於增加肌肉力量和改善步態的平穩度以有效降低跌倒的發生。
  2. 曾有跌倒經驗者:
    1. 評估過去曾造成跌倒的情境或原因,以避免重複發生。
    2. 若感覺頭暈或可能要發生跌倒時,應先傾靠牆壁並緩慢坐下,以降低跌倒的衝擊力。
    3. 假如跌倒已經發生時,不要慌張,先維持原來的姿勢不動,並呼叫尋求他人協助,人員到達前,可以先評估碰撞部位或傷口,以作為就醫時的重要依據。
    4. 依循醫護人員的指導來認識跌倒的危險因子,並且可與家屬共同討論居家可行之防跌措施。
    5. 住院期間,健康狀況改變,為了您的健康與安全,需要協助時,請告知護理人員,不需擔心麻煩他人。
  3. 意識不清、躁動不安者:
    1. 建議不要獨自下床活動,避免跌倒。
    2. 急性混亂期,臥床時應視情況使用雙側床欄,或與您的家人討論並同意使用保護性約束。
    3. 有認知障礙等相關疾病時,如: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等,應有家人在旁陪伴,若家人離開時應告知護理人員。
    4. 若為酒癮、藥癮者,必要時會診精神科開立治療藥物以控制症狀。
  4. 視覺不佳影響日常生活:
    1. 就醫矯正視力,建議佩戴適當眼鏡,並將眼鏡置於隨手可拿到的位置。
    2. 活動空間應保持通暢無障礙物,雜物應收納妥當並維持走道淨空。
    3. 維持病床、走道、浴廁、樓梯適當照明,並使用夜燈。
  5. 需經常如廁者:
    1. 避免夜間喝過多水分。
    2. 睡前先如廁,以避免夜尿情形。
    3. 依自己活動能力來選擇如廁方式;如:尿壺、便盆、便盆椅;若至廁所如廁時,可使用座椅安全扶手,並且需有人全程陪伴。
    4. 定時更換尿布、尿套,以維持身體清潔。
    5. 如廁時可使用呼叫鈴尋求護理師協助。
    6. 使用便盆椅前須確認功能正常,如:坐墊穩固、滑輪固定,如廁後請人協助清理床旁便盆椅。
  6. 多重藥物使用(合併四種以上不同藥物):了解自己目前所使用藥物之種類、劑量、使用頻次、作用時間,需小心藥物副作用會增加跌倒的機會。
  7. 環境因素:
    1. 若浴廁地面濕滑,請告知工作人員清潔。
    2. 建議您坐於床緣時,雙腳要可著地或將床高降至最低。
    3. 需要時使用雙側床欄,避免您自床上跌落。
 
參考資料
  1. Fridman, V. (2019). Redesigning a fall prevention program in acute care: Building on evidence. Clinics in Geriatric Medicine, 35(2), 265-271. https://doi.org/10.1016/j.cger.2019.01.006
  2. Rabe, S., Azhand, A., Pommer, W., Müller, S., & Steinert, A. (2020). Descriptive evaluation and accuracy of a mobile app to assess fall risk in seniors: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JMIR Aging, 3(1), e16131. https://doi.org/10.2196/16131
  3. Spano-Szekely, L., Winkler, A., Waters, C., Dealmeida, S., Brandt, K., Williamson, M., Blum, C., Gasper, L., & Wright, F. (2019). Individualized fall prevention program in an acute care setting: An evidence-based practice improvement. Journal of Nurssing Care Quality, 34(2), 127-132. https://doi.org/10.1097/ncq.0000000000000344
  4. Zhang, W., Low, L. F., Schwenk, M., Mills, N., Gwynn, J. D., & Clemson, L. (2019). Review of gait, cognition, and fall risks with implications for fall prevention in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Dementia and Geriatric Cognitive Disorders, 48, 17-29. https://doi.org/10.1159/00050434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Risk Factors of Fall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