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鼻胃管灌食時須協助病人採半坐臥45-60度。
  2. 需要翻身、抽痰的病人,應先翻身及抽痰後再灌食。
  3. 若反抽胃液呈紅色或咖啡色,不可灌食並盡速就醫。


一、為什麼需要放置鼻胃管?

  1. 灌食(腸道營養):
    曾做口腔或胃腸手術、消化道阻塞、有嚴重口腔及食道潰瘍、腦中風、漸凍人、老化等因素,無法由口進食、進食量不足或吞嚥困難時,就可以用灌食方式來提供營養。
  2. 給予藥物:
    意識不清楚或是吞嚥困難的情況下,不能配合吃藥,可以利用鼻胃管灌食藥物。
  3. 引流胃容物:
    胃腸阻塞、嚴重胰臟炎或手術後腸胃道未蠕動時,可利用負壓間歇抽吸或自然引流方式,將積於胃腸道內的液體及氣體排出,減低胃腸道內的壓力和膨脹程度。如果有上消化道出血,鼻胃管引流可觀察出血情況,也可以於執行上腸胃道鏡檢查前清除胃中積血,讓檢查更順利進行。
     

二、準備用物:
灌食空針、適當溫度的管灌食品、溫開水、治療巾或防水紙巾(圖ㄧ)。
      e4abcd7857e5f5e873b61da64d4851d6.png

      圖一 灌食準備用物
 

三、步驟:

  1. 洗淨雙手,灌食前半小時先行檢視尿布是否需要更換、翻身、抽痰,將治療巾或防水紙巾置於病人胸前。協助病人採坐姿或半坐臥45-60度。確認鼻胃管位置正確方法:確認固定的膠布沒有鬆脫或移位,檢視鼻胃管是否脫出或於口中打轉(請病人張開嘴巴,檢視口腔內有無捲曲的管路),可將鼻胃管開口打開,前端放入開水中,水中冒水泡,表示鼻胃管已移位,絕對不能灌食。
  2. 灌食前先請您以灌食空針反抽胃內容物,檢視胃內殘餘量。反抽無任何內容物時,表示消化良好,若抽出少許消化物應推回胃內。若抽出的胃內殘餘量大於100ml或超出前一次灌食量的一半,應等候60分鐘再評估,若反抽物呈現墨綠色、紅色或咖啡色,不可以推回胃內,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圖二)。
    3000cd8005521a0d49a7fb8dcc41f4a5.png
    圖二 檢查胃內殘餘量評估消化
  3. 灌食前先灌入30ml溫開水潤濕管壁,將灌食空針拿高,約在胃部上方30-45公分,利用重力原理,使食物緩慢流入,灌食速度以不引起病人腹部不適為原則,每次灌食量不超過300ml,每日總灌食量須遵照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灌食過程中如果有不停咳嗽或食物由鼻胃管逆流出來,請立即停止灌食,並通知醫護人員。
    e851de900fc4f0e6f83069fa7bde4b58.png
    圖三 灌食時採採坐姿或半坐臥,緩慢灌食
  4. 如果發現食物無法順利流入鼻胃管內,可先輕輕反抽或加壓,如果還是塞住,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理。灌食後灌入30ml的溫開水沖洗管路,預防管路阻塞或食物發酵。請繼續維持半坐臥姿休息45-60分鐘,不可馬上躺下,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5. 清潔並整理用物:充分清洗用物並晾乾以備下次使用。

四、照護原則:
  1. 每日於進食前後、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應以口腔棉棒沾開水清潔口腔,如果意識清醒可配合,建議以刷牙清潔口腔。每日更換固定鼻胃管的膠布,請不要重覆貼同一位置,避免鼻腔內壓力性損傷。
  2. 鼻胃管滑時,於住院期間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但若您在家中,請與您的居家護理師聯絡。
  3. 製作管灌飲食時,應確保食物之清潔衛生。管灌食物開封後儘快使用,不可以將藥物與食物混合灌入,避免發生交互作用。
  4. 聚乙烯材質的鼻胃管,建議短期使用,最多留置二週必需更換。矽膠材質鼻胃管,材質柔軟不易變質,但需自費,可一個月更換。
  5. 預防鼻胃管滑脫,除了以膠帶將鼻胃管固定於病人鼻或臉部之外,可以將鼻胃管前段固定貼於臉頰上或使用別針將鼻胃管中段固定於衣襟,避免滑脫。意識不清或躁動無法配合的病人,為預防自拔,必要時可採保護性約束。

參考資料
  1. 王琬詳、余佳倫、宋惠娟(2022).跨團隊鼻胃管照護三部曲.護理雜誌,69(1),33-40。https://doi.org/10.6224/JN.202202_69(1).06
  2. 吳尚蓉(2022).鼻胃管留置病人吸入性肺炎的預防照護.護理雜誌,69(1),18–24。https://doi.org/10.6224/JN.202202_69(1).04
  3. 馮容芬、郭淑芬、林小玲(2020).消化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訂新編內外科護理學(上冊).(六版,12-40-12-45頁).永大。
  4. Lyman, C., Peyton, F., & Healey F. (2018). Reducing nasogastric tube misplacement through evidence-based practice. American Nurse Today, 13(11), 6-11.
  5. Motta, A., Rigobello, M., Silveira, R., & Gimenes, F. (2021). Nasogastric/nasoenteric tube-related adverse events: An integrative review.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Enfermagem, 29, e3400. https://doi.org/10.1590/1518-8345.3355.34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asogastric Tube and Feed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