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之照護
長度: 04:42, 瀏覽: 36314,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好發於老年人及停經後婦女。
  2. 術後依醫師指示,下床活動時須穿著背架3至6個月。
  3. 行走活動時應注意安全,預防跌倒。

一、什麼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脊椎壓迫性骨折是指脊椎骨的椎體無法承受垂直方向的受力而塌陷(圖一),大多由於骨質疏鬆症造成,隨著年齡增長及女性停經後,骨質會慢慢地流失,使脊椎骨變得脆弱,此時若彎腰搬重物、發生跌倒意外,可能就會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可藉由X光、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攝影診斷。
a9b47ccbbe79ae56cc43bae5b8584249.png
圖一 脊椎壓迫性骨折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疼痛:以下背痛最為常見,翻身活動時會有突發性的疼痛,因此在急性期時患者多半是躺在床上無法活動。
  2. 腳麻無力:當骨折部位壓迫到神經,可能會有腳麻、腳無力情況。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脊椎壓迫性骨折,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脊椎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保守治療:如穿背架、服用止痛藥及復健等,大約二至三個月骨折會自然癒合,疼痛就會獲得緩解。
  2. 手術治療:若骨折無法自然癒合且持續或劇烈疼痛,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目的為減輕背部疼痛及恢復行動功能。目前常見的手術方式有下列三種(圖二):
    1.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採局部麻醉,經由X光影像下,用注射器注入骨水泥到受壓迫的椎體,撐開椎體高度以減緩疼痛。
    2. 經皮球囊椎體成形術:採局部麻醉,經由X光影像下以氣球撐開一個空間後再注入骨水泥。
    3. 椎體矯正支撐術:經皮在X光機導引下,置入鈦金屬製撐開物,撐開已塌陷椎體骨板撐高後並注入骨水泥。
98ef297b06f44f65034bee141adaf1c8.png
圖二 脊椎壓迫性骨折常見手術方式
 
四、照護原則(二要三不):
  1. 要穿背架:
    術後即可穿著背架下床活動,依醫師指示穿著背架3至6個月。
  2. 要補營養:
    骨質疏鬆症初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很容易輕忽,可藉由營養補充及生活習慣的調整來強化骨骼,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例如攝取小魚乾、牛奶、鮭魚等,每日曬太陽10-15分鐘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延伸閱讀:骨質疏鬆症之照護)。
  3. 不要跌倒:
    漸進式增加活動量,下床活動及行走時應注意安全,預防再次跌倒。
  4. 不要提重物:
    搬重物容易讓脆弱的骨骼受到進一步傷害,半年內應避免提舉超過10公斤以上的物體,避免再次骨折。
  5. 不要彎腰:
    日常生活保持腰背平直,術後半年內避免彎腰。
 
參考資料
  1. 沈桂鳳、趙嘉玲、 陳玉婕 (2019).運用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提升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認知正確率.高雄護理雜誌,36(2),28-40。https://doi.org/10.6692/KJN.201908_36(2).0003
  2. Alsoof, D., Anderson, G., McDonald, C. L., Basques, B., Kuris, E., & Daniels, A. H. (2022).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16/j.amjmed.2022.02.035
  3. Hoyt, D., Urits, I., Orhurhu, V., Orhurhu, M. S., Callan, J., Powell, J., Manchikanti, L., Kaye, A. D., Kaye, R. J., & Viswanath, O. (2020). Current concepts in the management of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s. Current Pain and Headache Reports, 24(5), 1-10. https://doi.org/10.1007/s11916-020-00849-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pine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