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
  1. 骨性關節炎症狀有關節疼痛、腫脹、僵硬、活動受限制等。
  2. 適當的運動可保護關節及維持關節活動度。
  3. 適當的體重可減輕關節負擔,避免關節炎惡化。
  4. 當關節內軟骨磨損嚴重經醫師評估後,可能需考慮手術治療。
 
一、什麼是骨性關節炎?
  1. 骨性關節炎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是覆蓋在關節骨的兩端,當關節受力時具有緩衝避震的作用,隨著年齡增加及長期使用下,軟骨會磨損、變薄、失去彈性,致關節兩端的骨失去保護而增生,活動時關節骨骼相互磨擦,而造成劇烈的疼痛。
  2. 隨著年齡增加其發生率也升高,常見於膝、髖、脊椎等關節。
 

二、骨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1. 最初的症狀是關節疼痛和腫脹。
  2. 關節僵硬、無力即關節活動範圍會受到限制或活動困難。
  3. 關節活動時可能發出聲響。
  4. 當關節受到嚴重破壞時,對周圍的韌帶和組織產生壓力,使關節變得脆弱或變形。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骨性關節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骨科門診就醫。
 

三、骨性關節炎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剛開始急性發作及疼痛時,依醫師指示服用非類固醇的止痛藥。
  2. 中度到重度的骨性關節炎需經醫師評估可補充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局部關節內注射如類固醇、玻尿酸、肉毒桿菌毒素等。
  3. 手術治療:各部位的關節炎,破壞變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經醫師評估後考慮手術治療,如人工關節置換術或切骨矯正術等。
  4. 復健治療:需經由醫師評估,由專業人員指導或執行熱療、電刺激(如:低週波經皮電刺激)、水療、運動治療等。
 
四、得到骨性關節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骨性關節炎病人?
  1. 適當的休息:有需要時可持手杖來減輕關節的負荷;但也不能過度休息或不活動,否則關節會愈僵硬,關節附近的肌肉也會萎縮。
  2. 適當的運動:透過運動方式來保護關節及維持關節活動度是最有效且直接的方法,適當的運動可以延長關節的使用年限,治療輕微的關節疼痛。如游泳或騎單車運動,有助關節保持活動及靈活,又不會對關節造成耗損。
  3. 減輕體重:減少澱粉類飲食,以控制體重,適當的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的負擔,避免關節炎惡化。
  4. 生活輔具:行走時穿合適的鞋子,使用手杖、助行器、護膝等,以保護關節減少關節受力。
 
參考資料
  1. 李婷霓、莊昭華.(2022).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與居家照護.彰化護理,29(1),12-18。https://doi.org/10.6647/CN.202203_29(1).0003
  2. 賴建成、陳郁君、雷涵媮、張至宏 (2020).退化性膝關節炎再生醫學治療及醫病共享決策之應用.台灣醫學,24(6),659-664. https://doi.org/10.6320/FJM.202011_24(6).0007
  3. Kennedy, S., Tambiah, J. R., & Lane, N. E. (2023). Osteoarthritis today: Lost in translation?.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Rheumatology,101810.https://doi.org/10.1016/j.berh.2022.101810
  4. Courties, A., & Berenbaum, F. (2020). Is hip osteoarthritis preventable?. Joint Bone Spine87(5), 371-375.https://doi.org/10.1016/j.jbspin.2019.11.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steoarth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