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生理監視器是用來監測病人生命徵象的儀器。
  2. 呼吸器是用來幫助或替代人體呼吸的機器。
  3. 各項儀器會經由醫護人員及專業團隊討論後準備並使用。

一、什麼是加護中心儀器設備?
以下是加護中心常見的儀器設備介紹:
  1. 床旁生理監視器(圖一):能24小時連續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包括心跳、血壓、呼吸、血氧飽和濃度的變化,提供醫護人員進行病況評估及治療的依據。(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生理監視器之介紹)
    54f8cb1658cf2c97da2c8250e960cb44.jpg
    圖一 床旁生理監視器
  2. 呼吸器(圖二):用來幫助或替代人體呼吸的機器,醫師及呼吸治療師會依病人的血液氧氣分析結果、呼吸的型態、胸部X光等變化,調整對病人最適當的呼吸模式。 
    0ce93d4477c5715821512396f233a651.png
    圖二 呼吸器
  3. 點滴注射幫浦(圖三):利用機械或電子控制輸液的一種醫療儀器,主要用來精確的監控藥物的注射速度及劑量,例如:升壓劑、胰島素、鎮靜、止痛或是抗心律不整等特殊藥物,以達到用藥安全及治療效果。
    383f7cd9fed7b8f6a3505744eb7371c9.png
    圖三 點滴注射幫浦
  4. 灌食幫浦(圖四): 用來控制灌食速度的儀器,當病人有消化不良、吸收不好或腹瀉的情形時,醫護人員會評估使用灌食幫浦控制灌食速度,以促進營養之吸收。
           61f828af8fdf555eb2696d4433c5ace4.png
           圖四 灌食幫浦
 
 
二、為什麼要使用加護中心儀器設備?

加護病房為了提供病況危急、重大手術後等的重症病人密切監測與照顧,需要透過生理監視器觀察病人的病情變化或是使用點滴幫浦來控制藥物,來改善重症病人病況。

 
三、使用加護中心儀器設備前要準備什麼?

加護中心各項儀器會經由醫護人員及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藥師等專業團隊討論後準備並使用。

 
四、加護中心儀器設備是如何使用的?
  1. 床旁生理監視器是透過導線連接到病人胸前的心電圖貼片、手腕或腳背的動脈導管、手指頭的血氧飽和濃度監測儀或是手臂的壓脈帶來測量並監視生命徵象的變化。(延伸閱讀:動脈導管)
  2. 呼吸器需由醫師經嘴巴或鼻子放入氣管內管或是頸部氣管切開管連接呼吸器,將氧氣送進肺部,幫助肺部擴張。(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點滴注射幫浦須經由連接周邊靜脈導管、人工血管或是中央靜脈導管等方式提供藥物使用。
  4. 灌食幫浦是利用灌食袋將灌食配方以連續且緩慢的速度滴入腸胃道。
 
五、使用加護中心儀器設備後該注意什麼?
  1. 為了病人安全,床旁生理監視器會依病人病況設定適當的上下限數值警訊,當數值超過設定的警告值,便會發出警告聲,提醒護理師做適當處理。
  2. 呼吸器除了原本的設定外,會因為病人本身的疾病因素或是病人咳嗽、用力、想說話、有痰、管路扭轉、壓迫等原因發出警告聲,護理人員會依照病人的情況做適當的檢測與處理。
  3. 點滴注射幫浦會設定點滴流速及注射總量,當點滴滴注完畢或是其他原因,例如:管路阻塞、管路內有空氣等,會發出警告聲,以提醒護理人員做適當處理。
  4. 灌食幫浦會設定灌食的速度,若食物灌食完或管路阻塞時,幫浦會發出警告聲,提醒護理人員做適當處理。

 

參考資料

  1. 洪玉敏、江金英、黃暐茹、莊月娥(2019).提升心臟加護護理人員執行生理監視器參數設定之正確率.志為護理,18(6),98-108。
  2. 劉佩伶、周碧玲、劉桂君、李采儀、陳淑惠、鄭蓓雯 (2019).提升內科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對監視器警訊聲響及時處理率.護理雜誌,66(2),85-92。https://doi.org/10.6224/JN.201904_66(2).11
  3. Dee, S. A., Tucciarone. J., Plotkin, G., & Mallilo, C. (2022) Determining th Impact of an Alarm Management Program on Alarm Fatigue among ICU and Telemetry RNs:An Evidence Based Research Project. Sage Open Nursing,8. https://doi.org/10.1177/23779608221098713
  4. Lewandowska, K., Weisbrot, M., Cieloszyk,A, A., Medrzycka-Dabrowska, W., Krupa, S., & Ozga, D. (2020). Impact of Alarm Fatigue on the Work of Nurses in an Intensive Care Environment-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7(22).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722840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of Instrument in ICU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