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指在短時間內,腎功能急速惡化,導致毒素和水份堆積在體內。
  2. 常見症狀有水腫、噁心、嘔吐、疲勞、血壓升高、呼吸喘等。
  3. 飲食以清淡為主,每日攝取2000至2500㏄的水份。
 
一、什麼是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是指短時間內,腎功能急速惡化,導致毒素、廢物和水份堆積在體內。
 
二、急性腎衰竭有哪些症狀?
  可能有水腫、尿量減少、噁心、嘔吐、疲勞、血壓升高、呼吸喘、嗜睡、頭痛、心律不整、神智混亂、抽搐、昏迷。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急性腎衰竭,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急性腎衰竭要怎麼治療?
  1. 診斷造成急性腎衰竭的原因並治療,以維持水份和電解質平衡為主,降低急性腎損傷程度,增加恢復腎功能機會。
  2. 適當使用藥物或透析治療,來保護腎功能以避免進展成為慢性腎臟病。
 
四、得到急性腎衰竭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急性腎衰竭病人?
  1. 控制飲食:少吃高脂、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若仍有飲食問題可至營養諮詢門診追蹤。
  2. 不要自行至藥局買藥,或亂服用成藥及來路不明的藥物偏方,避免腎臟再次受到損傷。
  3. 每日至少攝取2000至2500㏄的水份,並避免憋尿。
  4. 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原發性疾病。
  5. 定期健康檢查包含尿液、血液檢查。
  6. 適度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為原則),提昇身體免疫力,維持身心愉快。
 
參考資料
  1. 吳柏融、吳建興、李建德、邱鼎育(2020).急性腎損傷後的追蹤與照護.腎臟與透析,32(4),204-208。https://doi.org/10.6340/KD.202012_32(4).0007
  2. 黃士婷、莊雅雯、游棟閔、陳呈旭(2020).急性腎臟損傷之透析治療.腎臟與透析,32(1),22-26。https://doi.org/10.6340/KD.202003_32(1).0005
  3. Bereda, G. (2022). Definition, stages, risk factors, pathophysiology and treatment of acute kidney injury. Clinical Research and Clinical Case Reports, 2(5). http://doi.org/10.31038/JPPR.20225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ute Renal Failur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