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細菌或病毒感染、免疫疾病都有可能會引發急性腎絲球腎炎。
  2. 血尿、蛋白尿、高血壓及水腫是常見的症狀。
  3. 症狀初期不要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並控制血壓。
 
一、什麼是急性腎絲球腎炎?
急性腎絲球腎炎是指腎臟裡的腎絲球發炎而表現出急性腎炎的症狀。發生原因繁多,可能是細菌、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例如鏈球菌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心內膜炎、肺炎及皮膚炎等。
不同類型腎絲球腎炎的病程跟治療不一定相同,但臨床上症狀卻很相似。為了確定診斷,有些病人需要接受腎臟切片檢查,再依照報告給予適切的治療計畫(延伸閱讀:腎臟切片檢查)。
 
二、急性腎絲球腎炎有哪些症狀?
  1. 蛋白尿:解尿時呈現泡沫狀。
  2. 血尿:尿液呈紅色或暗褐色。
  3. 血壓上升:因鈉及水分過度蓄積,常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
  4. 水腫:臉和手腳出現浮腫情形。
  5. 不同程度的腎功能下降。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急性腎絲球腎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急性腎絲球腎炎要怎麼治療?
大部分急性腎絲球腎炎能夠自然痊癒,少部份病人會進入慢性腎炎的階段,進而產生腎損傷。以下是一般常見併發症之處理原則:
  1. 症狀初期不要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而臥床休息可以改善腎臟本身的血液循環,並增強它的排泄功能。
  2. 藥物治療:類固醇是治療腎絲球腎炎常使用的藥物,病情嚴重或是類固醇治療效果不佳時,有時會併用免疫抑制劑來治療。
  3. 血漿置換術:部份病人需接受血漿置換術來去除血中致病的抗體。
  4. 支持療法:因低蛋白血症常會出現水腫,有時需配合使用利尿劑或合併白蛋白注射作為支持性治療。
  5. 若仍無法有效控制水腫,可能需進行暫時性的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治療,來幫助移除體內過多的水分。
 
四、得到急性腎絲球腎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急性腎絲球腎炎病人?
  1. 蛋白質攝取:需依照腎功能的狀況作調整,建議與醫師討論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2. 控制血壓,目標收縮壓為<120mmHg,每天定時測量紀錄,作為調控血壓藥物治療之參考。
  3. 倘若水腫發生,需限制水分攝取及採低鹽飲食。
  4. 改變生活模式:如減重及戒菸等。
  5. 謹慎用藥: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中藥及草藥偏方。
  6. 定期追蹤:依醫師指示定期到腎臟科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胡譯安、葛慕慈(2022)‧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之最新治療‧腎臟與透析,34(4),172-177。 https://doi.org/10.6340/KD.202212_34(4).0004
  2. Lim, C.C., Huang, Z. & Choo, J.C.J. Improving health literacy in disease prevention in glomerulonephritis. Int Urol Nephrol 55, 221–223 (2023). https://doi.org/10.1007/s11255-022-03263-9
  3. Pesce, F., Stea, E. D., Rossini, M., Fiorentino, M., Piancone, F., Infante, B., Stallone, G., Castellano, G., & Gesualdo, L. (2021). Glomerulonephritis in AKI:From pathogenesis to therapeutic intervention. Frontiers in  Medicine, 7, 582272. https://doi.org/10.3389/fmed.2020.582272
  4. Sethi, S., Vriese, A. S. de, & Fervenza, F. C. (2022).Acute glomerulonephritis.The Lancet, 399(10335), 1646-1663.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2)00461-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