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腎臟切片的目的是幫助確立診斷。
  2. 為了避免出血,檢查後穿刺部位需以砂袋加壓8小時。
  3. 檢查後若有無出血徵象(如血尿),應立即報告醫護人員。

 

一、什麼是腎臟切片檢查?

腎臟切片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醫師在超音波掃描指引下,以切片專用的針抽取一小片腎臟組織來做病理檢查,幫助診斷疾病並擬定最好的治療方法。需意識清楚能合作、凝血功能正常,並在醫師評估下才可作切片檢查。

 

二、檢查前的準備:

  1. 經醫師解釋充分瞭解檢查的目的及過程後,需填寫檢查同意書。
  2. 醫師會審慎評估病人狀況,阿斯匹靈或其他會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在檢查前可能需停藥或調整劑量。
  3. 練習深呼吸閉氣。
  4. 檢查前需先排尿。

 

三、檢查步驟:

  1. 姿勢保持俯臥,若為腎臟移植病人則平躺。
  2. 醫師利用超音波掃描定位找出穿刺部位並做記號。
  3. 消毒皮膚並注射局部麻醉劑。
  4. 依醫師指示摒住呼吸進行穿刺。
  5. 在檢查中若有不適,可告知醫師,請勿移動身體。

 

四、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檢查後
    1. 仰臥平躺且放置冰枕於背部穿刺部位8小時。
    2. 若為腎臟移植病人,則穿刺部位(腹部)扎針處先放冰枕再放砂袋加壓8小時。
    3. 護理人員會測量血壓,有任何不舒服情形,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4. 若無飲水限制的病人,可鼓勵多喝開水,預防出血阻塞泌尿道。
    5. 第一次解小便通知護理人員來察看,其後每次解小便自我觀察是否有血尿情形,若發現尿量顏色變深,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6. 砂袋移除後仍需臥床休息12小時,也就是切片後20小時內須絕對臥床,大小便均在床上使用便盆器,進食則床頭搖高約30度緩慢進食,不可坐起。
  2. 返家後
    1. 穿刺兩週內勿彎腰用力、提重物,不宜過度激烈運動,或於顛陂路面上騎車。
    2. 保持排便通暢,勿用力解便。
    3. 若發現解血尿,請立刻回醫院檢查治療。

 

參考資料

  1. Chung S., Koh E. S., Kim S. J. , Yoon H.E., Park C. W. , Healthline Y. S.( 2018). Renal Biopsy.Retrieved July 13, 2020, from http://www.healthline.com/health/renal-biopsy
  2. Lin, S. Y., Chang, C. Y. Y., Lin, C. C., Hsu, W. H., Liu, I. W., Lin, C. D., & Kao, C. H. (2021). Complications of Outpatient and Inpatient Renal Biops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iagnostics, 11(4), 651.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1040651
  3. MacGinley, R., Champion De Crespigny, P. J., Gutman, T., Lopez‐Vargas, P., Manera, K., Menahem, S., Saunders, J., See, E., Voss, D., & Wong, J. (2019). KHA‐CARI Guideline recommendations for renal biopsy. Nephrology,24(12), 1205-1213. https://doi.org/10.1111/nep.1366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xamination of Renal Biops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