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腎臟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2. 勿亂吃成藥或中草藥。
  3. 因腎臟疾病會進展變化,建議定期營養諮詢。

一、什麼是腎臟病?
腎臟病是指因先天性(如多囊腎)或後天性(如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原因引起腎臟組織受損,導致腎臟機能失調。

二、腎臟病會有那些症狀?
腎臟具有很強的代償作用,多半沒有特別不適的感覺,通常要等到腎臟機能不足三分之一,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

除了急性腎臟病會產生明顯症狀外,一般慢性腎臟病的症狀會斷斷續續出現,很容易被忽略。可能的症狀有腰背部疼痛、尿液型態改變(例如:頻尿、尿量減少或多尿、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貧血、食慾不振、疲倦等。

三、照護原則:

  1. 正確的醫療觀念
    1. 有病勿亂投醫,迷信偏方草藥而延誤治療,導致病情惡化。
    2. 勿濫用成藥、止痛藥,以免影響腎功能。
    3. 定期門診追蹤以監測腎功能,並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2. 健康生活型態
    規則運動、戒菸、遵從健康飲食、避免肥胖,均能延緩慢性腎臟疾病的病程。
    1. 生活角色管理:轉變生活型態去迎合疾病帶來的影響,作習正常避免不必要的熬夜。
    2. 有適當的運動與休息,避免勞累與緊張。
    3. 適度喝水、勿憋尿。
    4. 戒菸及不酗酒。
  3. 正確的飲食
    慢性腎臟病病人的飲食控制,需考量五大要素,分別是水份、尿毒素、鉀離子、磷離子、與酸血症的排泄,與三高的飲食控制相同。
    1. 均衡飲食,以選用高纖維、低油脂、低鹽(每日少於2.3公克)及不含人工添加物的新鮮食物為主。
      • 飲食宜清淡少鹽較不易水腫。
      • 低蛋白飲食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攝取蛋白質總量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8公克(若已經洗腎病人則必需攝取足量蛋白質)。
      • 蔬菜須經川燙後並捨棄湯汁,選擇低鉀水果,同時應避免食用含無機磷的加工食品(例如:加工肉,火腿,香腸,魚罐頭,烘焙食品,可樂類飲料等)。
    2. 飲食會隨腎臟疾病分期不同而異,需遵照醫護人員或營養師的個別指導,因疾病會進展及變化,應該要規律的營養諮詢
  4. 疾病的治療與控制
    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菸、痛風、使用不明中草藥皆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及加重病情的因子。
    1. 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控制:自我監測血壓,維持理想血壓低於130/80mmHg以下。
    2. 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自我監測血糖,維持飯前理想血糖低於110mg/dl,或糖化血色素(HbA1c)低於7.0%。
    3. 情緒管理:學習因疾病衝擊而需要處理的情緒反應。
  5. 預防感染
    泌尿道及呼吸道的感染,容易使腎臟病情惡化或導致腎臟發炎,進而影響腎功能,此時應儘早就醫,切勿疏忽。

參考資料
  1. 唐敏華、李文欽、丘周萍(2019)‧探討慢性腎臟病患者衛教介入措施對其自我管理、生活品質及生理數值控制之長期追蹤‧台灣公共衛生雜誌,38(2),203-214。http://doi.org/10.6288/TJPH.201904_38(2).107114
  2. 楊智宇、唐德成(2019)‧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治療新進展‧內科學誌,30(2),65-69。http://doi.org/10.6314/JIMT.201904_30(2).02
  3. 李明芬、廖嘉音、李明珍、李建德(2018)‧綜論:第3~5期慢性腎臟病飲食處理‧腎臟與透析,30(3),153-156。https://doi.org/10.6340/KD.201809_30(3).00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Daily Health Care of Kidney Diseas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