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不良的生活型態、亂吃藥都會使腎臟功能變差。
  2. 常見症狀為出現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
  3. 良好的慢性病管理、三高控制、健康生活型態可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

一、什麼是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指腎功能或腎臟結構出現異常超過三個月,且對健康造成影響。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可利用五字訣自我觀察: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腎臟病,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腎臟病危險因子有哪些?
可以分為一般危險因子與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危險因子。

  1. 一般危險因子:老化、家族有慢性腎臟病病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蛋白尿、原發性腎臟病(多囊腎、腎炎等)、泌尿疾病(腎結石、腫瘤等)、高尿酸血症(痛風)、心血管疾病。
  2. 加速惡化危險因子:
    1. 藥物:吃沒有醫師開立處方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止痛藥多種藥物。
    2. 感染:沒有根治的鏈球菌感染、或是因為感染造成的腎臟發炎。
    3. 急性腎損傷:曾發生過急性腎損傷的人有比較高的風險。(延伸閱讀:急性腎衰竭之照護)
    4. 不良的生活型態:
      • 吸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風險,菸品內的有害物質會影響腎臟結構及功能。
      • 暴飲暴食、高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
      • 喝酒使尿酸增加、導致痛風而間接加速惡化腎臟功能。
      • 長期憋尿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5. 其他:顯影劑腎病變是指從血管注射放射性顯影劑後造成急性腎損傷,導致腎功能惡化。
 
四、預防及保健原則:
  1. 定期檢查:高危險群者建議每三個月驗血、驗尿追蹤腎臟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延緩疾病惡化。
  2. 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要自行吃成藥。
  3. 控制三高:
    1. 血壓值控制於130/80mmHg。(延伸閱讀:高血壓之照護)
    2. 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 。(延伸閱讀:糖尿病腎病變之照護)
    3. 低密度脂蛋白至少控制在100mg/dl以下。(延伸閱讀:高血脂症之照護)
  4. 改善生活型態:
    1. 不吸菸。(延伸閱讀:戒菸)
    2. 不過量飲酒(每日不超過10~20克)。
    3. 規律運動。
    4. 體重控制。(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5. 其他:如果需要進行使用顯影劑的檢查,醫師評估補充體液或給予藥物來降低風險。


參考資料

  1. 王一、黃惠勇、吳承誌、王郁青、李建德(2021).多重用藥與慢性腎臟病.內科學誌,32(2),98-107。https://doi.org/10.6314/JIMT.202104_32(2).03
  2. 陳聿歆、唐德成(2020).顯影劑腎病變之預防.臨床醫學月刊,85(4),220-224。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4_85(4).0041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1月28日).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255
  4. 國家衛生研究院(2020,5月).慢性腎臟病防治與透析透析之政策研議。
    https://forum.nhri.edu.tw/sdm_downloads/110-2-%E6%85%A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Risk Factors of Kidney Diseas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